文教生活

工廠轉型 發展觀光吸人氣

記者 戴唯琪、沈奕萱/台北報導

時代變遷,台灣產業轉型,各式各樣的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試圖在維持工廠運作及發展觀光之間,找到最適當,且最適宜的道路。

dsc02612
觀光工廠內,父母親一起親手製作孕婦裝。攝影/戴唯琪

寓教於樂 兩種體驗一次滿足

位於板橋的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以前是一間成衣工廠,目前傳承至第三代,至今已成立近50年。總經理洪啟峰表示,玉美人這個名字是由他的父親命名,意指懷孕的女人像玉一樣美麗,玉跟孕在念法又有些相似,美麗和懷孕的概念相連結,因此玉美人這個名字就此誕生。大多數觀光工廠會以輕鬆玩樂為主軸,然而玉美人卻將寓教於樂作為特色,洪啟峰說,來玉美人可以體驗兩種玩法,一種是體驗人類誕生,另一種是了解衣服誕生的過程他當初構思活動時,是因為經濟部會定時評鑑,到後來才發現不論是孕婦體驗,或是親手製作孕婦裝等活動,對於工廠來說是有助益的,也成為了工廠的特色。

dsc02627
洪啟峰介紹工廠內的設施,帶領民眾體會生命的誕生。攝影/戴唯琪

想轉型 先寫論文再實行

剛開始想轉型成觀光工廠時,遇到許多困難,不僅家中的長輩反對,員工不適應新的經營模式,推廣品牌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洪啟峰表示,自己當初先去念了輔仁大學織品研究所,研究成衣廠如何轉變成觀光工廠,再用論文去實行。他認為,小公司僅能依靠民眾口碑口耳相傳,目前能運用公開網路平台,讓玉美人這個品牌為眾人所知,但沒有辦法和大型公司一樣一直以付費廣告來行銷。

dsc02638
玉美人不只製作孕婦裝,也會接單製作成衣。攝影/戴唯琪

喜歡鹽燈 因此成立工廠

孕婦裝工廠很特別,而位於八里的鹽燈工廠也是不常見的產業,說起鹽燈,應該大多數人都一知半解,然而鹽燈不只是美麗的裝飾品,也能夠淨化空氣,Saltlife 鹽夢工廠總經理侯建修表示,當初只是喜歡鹽燈,收集資料後發現鹽燈的形狀、設計能有很多的變化,於是便成立了鹽燈工廠。成立至今三年,工廠內的活動有手工 DIY ,也有讓客人放鬆的空間,更和附近的十三行博物館配合,舉辦樂林日,和長者一起做活動。

dsc02794
礦物質成分不同,有多種不同顏色,黑色的有一種淡淡焦味。攝影/沈奕萱

地點偏僻 行銷成重點

以觀光工廠選擇地點的標準來說,Saltlife 鹽夢工廠離市區較遠,民眾比較不好前往侯建修表示,地點較遠確實在剛開始是一個困難,沒有知名度,多數人也不了解鹽燈是什麼,但當時因為貨品都已在基隆港,只得快速決定工廠地點。地點偏僻,便需要依靠行銷來推廣品牌,以客人口碑和網路做廣告。侯建修表示,創新是他們一直不斷嘗試的,找到適合跟鹽燈組合的商品,構思新的鹽燈設計,期望未來能夠走上國際。

dsc02818
鹽燈也可以被運用在家具上。攝影/沈奕萱

工廠轉型 行銷靠網路

工廠轉型成觀光工廠,行銷是一大難題,然而若能運用網路的影響力,一傳十十傳百,讓自身特色被看見,定能推廣品牌,以拓展知名度。

鹽燈是喜馬拉雅山的結晶岩鹽,是超過26千萬年前鹽的化石,透過燈泡照射後,會產生橘色至黃色的光譜。
dsc02797
運用鹽燈營造一個休憩空間,讓顧客付費使用。攝影/沈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