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寒冬來襲 傷鳥增多

一隻兩眼失明的台灣藍鵲。 攝影/吳冠輝
一隻兩眼失明的台灣藍鵲。 攝影/吳冠輝

 

記者 吳冠輝、黃俊翔/台北報導

 

為了讓受傷野鳥有初步的照顧,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經營一個短期的救護站,在第一時間接獲民眾發現的傷鳥,經由專業醫師診斷和療養回歸大自然。

野鳥救傷中心以前位於台北鳥會辦公室之中,近來遷移至個別的空間,由二個行政人員專職和一群志工提供協助支援,在第一線進行搶救,讓傷鳥經觀察康復後盡快回到大自然目前許多醫療設備正在擴充中,而為因應大量的收容量數目,估計明年可能會突破 3000 隻傷鳥需要被安

照顧鳥類的飲食起居有很多細節要特別注意,像是,房間中必須安裝多個窗戶和電扇,避免產生病菌影響鳥和人的健康,到了冬天開保暖燈來確保不受寒。台北鳥會教育推廣副組長呂佳璣表示,近來夜晚較寒冷,提高了傷鳥的比率,都市中以斑鳩為最大宗,常發生撞擊大樓玻璃的事件,建議民眾如拾獲傷鳥,因先以保暖為主並能餵養少量水分,作為最初步的急救。近來受凍的鳥類遽增,如要使傷鳥保持恆溫,應以燈泡加上暖爐並加上葡萄糖水,才能提供熱量維持生命。

將同種的小斑鳩放置一起能增加往後對同種的認同。 攝影/吳冠輝
將同種的小斑鳩放置一起能增加往後對族群的認同。 攝影/吳冠輝

 

推廣副組長呂佳璣說明近來傷鳥增加的趨勢。 攝影/吳冠輝
呂佳璣說明近來冬天到來傷鳥增加的趨勢。 攝影/吳冠輝

由於救傷中心無法收容太多的傷鳥,因此傷鳥會由救傷中心人員調解,送去志工家中居住,等待身體恢復健康再於原地野放,過程中志工會觀察牠們是否能獨立進食,或具備飛行能力,以便往後回到大自然能適應而不受到危險環境。為了不讓鳥類過度依賴,在療養中適時的引導牠們變的很重要,並且讓同種鳥居住在一起,幫助牠們辨識自己和同伴。擔任多年的救傷志工高康敏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動物,所以就算照顧過程中有多勞累也都不算什麼,印象深刻有一次一隻照護中的綠繡眼因為人們的疏失而被誤踩,器官皆已破裂身亡 ,對於自己照顧的傷鳥發生這種事實在無法接受。」

志工們依據鳥種不同搬取要餵食傷鳥的食物。 攝影/吳冠輝
志工們依據鳥種不同搬取要餵食傷鳥的食物。 攝影/吳冠輝
救傷中心放置文宣吸引年輕族群關注。 攝影/吳冠輝
救傷中心放置文宣吸引年輕族群關注。 攝影/吳冠輝

 

目前台北鳥會的救傷主要集中在台北市區,台北鳥會期望將來能夠完成全台的救傷鳥系統,並透過教育宣導,引起民眾的關心與注意,讓民眾了解台北鳥會在做什麼、開始關注生態保育,喚起民眾對環境保護與物種維護的意識,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也成為志工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