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可愛倉鼠瘋飼養 你了解牠多少

記者 王怡方、蕭宇程/台北報導

 

近年來開始流行飼養倉鼠。由於牠們外表可愛,以及方便照顧的特性,是許多人飼養寵物的新選擇。

可愛的倉鼠也愈來愈多人飼養。攝影/王怡方
可愛的倉鼠愈來愈多人飼養。攝影/王怡方

家中飼養倉鼠半年多的李慧慧說,倉鼠看似很好飼養,但有很多小細節需要注意,像是平時是餵倉鼠吃飼料,輔以蘋果等水果,而電視上常出現倉鼠愛吃的葵花子,李慧慧說,幾乎沒餵過,也不建議餵倉鼠吃葵花子。

 

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快樂的出門遊玩。攝影/王怡方
李慧慧分享飼養倉鼠的經驗。攝影/王怡方

剛果非犬貓動物醫師謝佳晉表示,倉鼠最好是給牠吃天然穀物或飼料,並且要注意鈣質的攝取。飼主常會有個迷思,就是倉鼠愛吃葵花子,謝佳晉說要盡量避免,因為葵花子屬於高油高熱量的的食物,相當於人們的垃圾食物,吃多了可能會導致倉鼠肥胖等慢性疾病。

 

謝佳晉解釋網路上有關飼養倉鼠的迷思。攝影/王怡方
謝佳晉解釋網路上有關飼養倉鼠的迷思。攝影/王怡方

為倉鼠布置適當的居住環境,也是很重要的。謝佳晉說到,良好的通風是最重要的,可以避免倉鼠排泄物的堆積;並且要選用適當的底材,最簡單的方式是可以將家中的餐巾紙,撕成條狀鋪在下方,不僅好取得也好清潔。像一般常見的松木砂,容易刺激倉鼠的呼吸道,並不建議使用。

。攝影/王怡方
幫倉鼠布置舒適的窩,也是一門學問。攝影/王怡方

至於倉鼠是否需要洗澡?謝佳晉表示,洗澡對倉鼠來說容易造成心理壓力,除非倉鼠真的有異味,還是可以一到二個月幫牠簡單用水擦一下澡,但是需要注意水溫,盡量不要跟室溫相差太大,洗完也要將倉鼠用毛巾仔細擦乾。

不論飼養哪種動物,愛牠就要仔細了解牠,才能與牠和平共處。攝影/王怡方

小小倉鼠看似很好飼養,卻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在飼養前做好充足的準備,了解倉鼠的習性,才能讓牠們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