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特色展演不設限 學生舞出異國風情

 記者 高子涵、莊詠豪/台北報導

大豐國小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佛朗明哥舞社,舉辦特色期末展演,將表演舞台拓展至校外,融合聖誕主題舉辦「佛朗明哥聖誕舞會」,邀請家長一起同樂。現場由兩校學生共同演出,更有西班牙道地美食、音樂,展現豐富異國文化。

表演移至校外,異國文化脫離了課堂的規矩制式,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學生大方展現自己,更從中體會異國的文化魅力。攝影/高子涵
表演移至校外,異國文化脫離課堂制式規矩,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學生大方展現自己,更從中體會異國的文化魅力。攝影/高子涵

規劃特色活動 異國文化融入生活

佛朗明哥舞社團指導老師郁璇(Vivi)表示,西班牙藝術文化不應只是一堂舞蹈課,更該是生活的一部分。秉持這樣的理念,郁璇堅持於社團課程之外籌辦特色活動,讓小朋友親自感受西班牙文化的魅力。

佛朗明哥舞社老師吳郁璇(VIVI)(前排左2)致力將異國文化融入生活,用心安排期末演出。攝影/高子涵
郁璇(Vivi)(前排左 )致力將異國文化融入生活,用心安排期末演出。攝影/高子涵

郁璇說明:「我在每年年初就開始籌劃,一年總共有二次,第一次是配合西班牙三、四月的春會,一次是耶誕舞會。」希望學生不只是學習,更實際體驗特色文化,因此,舞會從表演內容到場地皆用心安排,要將文化與演出充分結合。

本次選在西班牙道地餐館,從餐廳裝飾至美食、音樂都散發著西班牙的獨特風味,表演內容也包括學生舞蹈、才藝表演,讓異國文化脫離課堂的規矩制式,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讓學生自然大方展現自己,也更能夠從中體會異國文化的魅力。

舞會現場除學生表演,更伴有西班牙道地美食、音樂,充分將西班牙的文化融入生活。攝影/高子涵
舞會現場除學生表演,更伴有西班牙道地美食、音樂,充分將西班牙的文化融入生活。攝影/高子涵

學生展現成果 家長樂於分享成就

利用這樣的方式,學生透過輕鬆氛圍展現自己,家長更能共同參與分享成果。「舉辦舞會像是把家長也帶進西班牙的氣氛中,讓孩子把學到的、體驗到的才藝呈現給家長,也讓自己感受到真的很歡樂。」家長李怡青表示,自己十分樂見這樣的成果展現。

此外, 興福國中一年級學生陳韻安,自國小開始參加佛朗明哥舞社已有五年經驗,期間最遠到過台南表演,「每次不同的地點及不同的觀眾就是在訓練台風。」她表示,相較於學校表演的經驗,更要懂得適應場地等狀況,透過每次表演能更了解異國文化,也享受表演當下。

舞會現場由國北教大實小及大豐國小學生共同完成演出佛朗明哥舞蹈表演。攝影/高子涵
舞會現場由國北教大實小及大豐國小學生共同完成演出佛朗明哥舞蹈表演。攝影/高子涵

多元課程模式 體驗異國文化精隨

郁璇提到,除了春會、聖誕舞會多樣的成果展演方式,也曾帶孩子到孤兒院進行愛心義演,用熱愛的文化表演,幫助更多人。社團課程不再侷限於課堂,文化藝術與生活產生連結的方式可以更多元,透過多樣的課程設計,學生不僅更了解不同的文化精隨,也利用活動機會散播歡樂、分享自我,將異國文化真正落實於生活中。

西班牙聖誕節舞會,讓孩子把學到的、體驗到的才藝呈現給家長、共同享受西班牙的歡樂氣氛。攝影/高子涵
西班牙聖誕節舞會,讓孩子把學到的、體驗到的才藝呈現給家長、共同享受西班牙的歡樂氣氛。攝影/高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