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正確使用電暖器 保暖又安心

記者 羅思霓、董怡均/台北報導

冬天將至,除了增添衣物和使用暖暖包之外,許多民眾紛紛前往賣場及電器行選購電暖氣。濕冷的天氣使得電暖器的銷售量大幅增加,家樂福電器專區陳主任表示,每到寒流來襲時,當週的電暖器銷售量甚至為前一週的十倍,進貨量也隨之增長。

電暖器種類繁多 專員教你如何選購

家樂福電器區陳主任介紹,市面上電暖器大致分為四大類:
(一)煤油式
煤油式為近年來最夯的電暖器,可看見內部火源燃燒,暖房速度快且範圍廣,適合用於較大坪數的場地,但需要注意通風。價格為電暖器中偏貴的類型,約為一萬至一萬八。
(二)葉片式
葉片式是一般家中最常見的電暖器,利用葉片加熱散發熱能,各個葉片溫度平均,較不易燙傷,但暖房的速度較慢,溫度也較低。由於葉片式所耗功率大,業者建議使用獨立插座,避免跳電等等問題。價格約三千至一萬不等。
(三)陶瓷式
陶瓷式體積輕巧,為局部發熱的電暖器,只有出風口的溫度高,因此適合較小空間使用。此款安全性高,但需注意通風。價格為八百至三千五不等。
(四)鹵素燈
鹵素燈的優點為即開即熱,不需久候,且價格較低,約一千至二千。缺點是燈管使用壽命低,且出風口溫度高,屬於最容易燙傷的類型,業者建議此款電暖器需遠離火源至少一公尺以上的距離。

 

葉片式電暖器安全性高,價格偏高。攝影/羅思霓
葉片式電暖器安全性高,價格偏高。攝影/羅思霓

 

陶瓷式電暖器體積輕巧,適合小空間使用。攝影/董怡均
陶瓷式電暖器體積輕巧,適合小空間使用。攝影/董怡均

鹵素燈價格偏低,但較易燙傷。攝影/羅思霓
鹵素燈價格偏低,但較易燙傷。攝影/羅思霓

電器老舊須注意 兼顧保暖與安全

電暖器幫助民眾度過寒冷的冬天,但在使用電器時仍須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以確保自身的安全。新店消防局第四大隊小隊長曾峰立表示,多數火災的起因為電線走火,而走火的原因常與電線老舊、破裂有關。特別是冬天使用電暖器的頻率增加,電線走火的案例也增加不少。曾峰立建議,冬天使用電暖器時應在使用前檢查電器的使用年限,避免繼續使用老舊的機器與電線。在使用插座時,也應避免在同一插座上使用過多的電器,造成負載的狀況。如遇上火災,應馬上使用滅火器或水滅火,若火勢過度強烈,則應迅速報警並疏散現場人員,維護自身安全。

s__39444491
新店消防局第四大隊小隊長曾峰立呼籲,民眾應小心使用電器。攝影/董怡均

使用前停看聽 遠離火災從小細節做起

電暖器的種類五花八門,民眾在使用時,除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電暖器以外,也要注意的使用方法。無論是哪一種電暖器,在使用之前停下來看一看,確保電器安全無虞後再使用。保暖之餘也要記得確保使用安全,安全與溫暖兼顧,並於緊急時刻正確應對,電暖器將會是冬天取暖的最佳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