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冬天進補須注意 當心補過頭

記者 李玟逸、李祐萱/台北報導

 

隨著冬天的到來,不少民眾會選擇吃羊肉爐或是麻油雞來暖和身體,但你知道燉補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除了感冒以外,還有什麼樣的族群是不適合食補的呢?

冬天來臨,民眾常會食補來暖和身體。 攝影/李玟逸
冬天來臨,民眾常會食補來暖和身體。攝影/李玟逸

 

麻油湯為不少民眾喜愛的冬季暖身食品。 攝影/李玟逸
麻油湯為不少民眾喜愛的冬季暖身食品。攝影/李玟逸

中藥進補是冬天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進補時應以性質較溫和的食材為優先,如當歸、枸杞、紅棗、黃耆等,這些都是民眾至中藥店最常購買的藥材。中藥行業者謝福松表示,在挑選藥材時只要注意不要發霉、不要蛀蟲、聞起來沒有酸味就可以購買。另外也不宜購買路邊或者來路不明的中藥材,應選擇中藥商商業公會會員的店舖或是合法的中藥商才有保障。謝福松也提到,東方人一直都將中藥視為「藥」,但事實上對西方人來說,中藥是一種食品,是一種天然的食材。其實只要適量適當的食用,都是沒有問題的。

中藥材琳瑯滿目,供民眾挑選。 攝影/李玟逸
中藥材琳瑯滿目,供民眾挑選。攝影/李玟逸

 

中藥店前滿是挑選藥材的民眾。 攝影/李玟逸
中藥店前滿是挑選藥材的民眾。攝影/李玟逸

另外,新聞上也常可以看到有人食補之後反而適得其反,民眾李先生表示,以前總認為食補是「多多益善」,到了近期才改變這個觀念。到底何種類型的族群不適合食補?中醫診所院長陳萬慶表示,一般來說如果有三高症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慢性疾病(如過敏、肝硬化、慢性潰瘍等)或是有感冒症狀的人都不宜食補,所以要補之前還是應該先詢問專業的醫師,對自己才有保障。

中醫診所院長陳萬慶醫師提醒,食補前宜詢問專業醫師。 攝影/李玟逸
中醫診所院長陳萬慶醫師提醒,食補前宜詢問專業醫師。攝影/李玟逸

陳萬慶也提到,一般民眾最常吃的火鍋,甚至是冬天常吃的羊肉爐、薑母鴨,除了熱量高以外,搭配食用的高麗菜也因為含有大量鉀離子,在長時間的燉煮之下等於有濃縮作用,鈉與鉀的含量都會特別高。至於許多民眾冬天會有手腳冰冷的症狀,陳萬慶則建議可以適當的食用十全大補湯,但他也呼籲,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進補之前最好還是先詢問專業的醫師較為恰當。

在冷颼颼的天氣裡,適當的食補可以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溫暖手腳,民眾只要注意攝取的量,就不怕補過頭反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