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文化氣息的結晶:玉和琥珀

記者王笠宇/台北報導

玉在中華文明佔了一席之地,古語中提及玉的詩句和文章不可勝數,中華文明的風俗民情、思想觀念及文化修養於此便可窺知一二。而在西方有著同樣地位,被譽為「北方黃金」在波羅的海周邊發現的琥珀,不僅同樣貫穿了歐洲的文明,生物的歷史也在四千萬年前經由地層擠壓、地熱而形成化石的樹脂中可見一二。

玉的種類 如花團般錦簇

玉做為中華文明極致推崇的寶石,依據不同的產地和其特性被冠以數種不同的稱號,如最為簡易的二分法:硬玉和軟玉。其中硬玉又名翡翠,軟玉則有著許多亞種,根據外觀的色澤可分為白玉、清玉、碧玉、黃玉、墨玉等。山奇藝術會館負責人徐寶聲表示,因為其質地和表現的不同,而衍生出多種華美的工藝品,如翡翠手鐲等家喻戶曉的配飾,和以往以麒麟、鳳凰、龜、龍等寓意吉祥的瑞獸型態呈現的古玉雕件等,然而在整個民族歷史的長河上,為何一致的喜愛並推崇玉石,甚至有「黃金有價玉無價」一說呢?無疑是默認了玉石豐富的文化內涵。

s__2449413
漆黑墨綠的外觀下隱約可見點點斑斕。攝影/王笠宇

平安扣可以說是玉在民間被廣泛應用的一種飾品,有著長輩希望後輩平安順利的寓意,多佩於胸前或腰間。墨玉屬於軟玉的一種,以新疆和田出產的最負盛名。墨玉形成的時間約為其他玉種的三倍以上,故十分稀有,且人工無法輕易仿造。墨玉的特色為眼見為黑,光照為綠,磨粉為白,根據其墨色分布更有點墨、聚墨、全墨、片墨及煙青的差異。

s__2449414
墨玉平安扣,近漆黑的墨綠下有著如湖泊中水草的花紋。攝影/王笠宇

平安扣又稱懷古、羅漢眼,其外型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取自於古代銅錢的樣貌,因古人認為銅錢為吉祥之物,所以模仿其外型取其涵意,圓型的邊框也意味著財源滾滾;另一種說法則認為其源於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出現的古代系壁,系壁可大可小,大的用於祭天或訂盟、納聘、餽贈,如歷史上十分著名的和氏璧;小的則能顯示擁有者的地位,如子爵執穀璧,男爵執蒲璧這類傳統,其上的紋路因應用途的不同也有著許多分類,如蒲紋、穀紋、龍紋、雲紋等。而其立論在於,古代銅錢中的孔洞是方的,不同於現今圓型的平安扣孔道,因此若要說是緣於銅錢,並不是那麼順理成章。無論如何,它護身辟邪和吉祥平安的寓意都是十分美好的。也因為平安扣屬於民間飾品,故很難究其源頭,只能以考古的方式去進行推測。

3922367_orig
山奇藝術會館負責人徐寶聲收藏刻有瑞獸的古代系壁。圖片來源/徐寶聲

數千萬年的樹脂化石:琥珀

徐寶聲表示琥珀同樣有著許多種類,從較為人所知的不透明的蜜蠟到略顯透明的金珀、花珀等。蜜蠟可簡單分為蛋青色、米色、淺黃色、雞油黃和橘黃色等黃色系為主的顏色,而外皮氧化後,包漿則會產生棗紅色澤,而這一變化如今也可透過烤色技巧達成。琥珀也可以其中內容物來命名,如蟲珀、植物珀等包覆著上古時代甚至已滅絕的植物碎屑或昆蟲遺骸。在電影「侏儸紀公園」中科學家便是藉由琥珀中蚊子的血液來萃取出恐龍的DNA,事實雖然不像電影如此誇張,但琥珀中確實有著上古時代生物的遺骸,如花瓣、碎葉或昆蟲等。其中更不乏有著華麗色彩的名貴品種,如藍珀、血珀、翳珀等。藍珀有著如天空藍般的螢光色澤,依據螢光、透明程度和藍色的種類區分其等級;血泊則有著深紅如葡萄酒般的色澤,同樣可以其透明程度來區分等級。

6894641_orig
自然光下的翳珀與透光效果。圖片來源/徐寶聲
s__2449412
山奇藝術會館負責人徐寶聲收藏的翳珀原礦。圖片來源/徐寶聲

徐寶聲表示一般認為翳珀是眾珀之長,其名稱出於山海經,是北海篇中的一種鳥類的眼睛,也因其稀有性和神話增添的神祕性,歷來達官貴人皆視其為珍寶,有著約莫為黃金五倍的誇張克價。翳珀的特點與墨玉略同,肉眼所見為黑色,但在燈光照射下則會呈現出棗紅的色澤,另外暴露在紫外線中則有著螢光綠的表現。

綜觀東西方的歷史可以得知,人類對於久遠以前經由大自然之手形成的瑰寶有著無限的嚮往,在其上加諸了許多希冀、想法和期許,在它們迷人的外表下又增添了無限美好的內涵,正如古人所言:「玉養人,人養玉。」撇開科學的論述,其實不正是我們將對於未來的願景和內心的平靜加諸在玉和琥珀身上嗎?玉石和琥珀因為承載著我們的希望而有了更深一層的價值,正如同它們能帶給人心靈祥和、凝神靜志的功效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