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老人走失警察助 失智問題須關注

記者 布子如、王巧文/文山報導
文山區高齡長輩多。攝影/王巧文
文山區高齡長輩多。攝影/王巧文

各大報紙、雜誌常刊登走失老人的協尋資訊,對於文山區派出所、警局而言,協助失智老人回家也早已是一項日常的警政服務。

文山區是以住宅為主的行政區,高齡人口相對比例高,日前文山第二分局萬盛派出所警員遇見一走失老婦,因失智症發作而找不到回家的路,透過耐心詢問、搜查線索,最終成功聯繫其家屬,將老婦人接返回家。文山第二分局警員吳怡靜說:「碰到失智老人走失的狀況很多,而且有固定常客。」她表示,警局大概每二、三天就會處理一次老人走失案件,長輩失智症發作時會失去短暫記憶、思想跳躍、口語表達能力退化,導致協助上的溝通困難,警員多會先檢視其身上證件資料,再透過其他線索核對身分。

耐心協助失智老人返家已是警政日常事務。萬盛派出所員警吳宏夫說:「就是把他們當朋友對待。」攝影/布子如
耐心協助失智老人返家已是警政日常事務。萬盛派出所警員吳宏夫說:「就是把他們當朋友對待。」攝影/布子如

若遇失智長者 首先帶至警局

台灣失智症協會最新資料統計,台灣 65 歲以上老人每 13 人即有 1 位失智者,而 80 歲以上的老人則每 5 人即有 1 位失智者,長者失智狀況普遍。

台北市私立恆愛老人養護所養護師陽小姐說:「通常你要跟老人對話才能發現他是否為失智患者。」她亦表示,若是行動能力健全的失智老人,平時跟常人無異,失智症發作時除了短暫失憶,也可能出現亂跑、情緒不穩、有攻擊性等症狀。吳怡靜則說明,長者在外病發時,並不容易相信街上前來幫忙的民眾,但會願意讓警員幫忙。若民眾發現走失老人,首先應帶至警局請求協助。

陽小姐表示,照顧失智長者不是容易事。攝影/布子如
陽小姐表示,照顧失智長者不是容易事。攝影/布子如
24 小時的全天候照顧工作太辛苦,導致很少人願業投身看護行業,養護中心多聛請外勞幫忙照顧老人們。攝影/布子如
24 小時的全天候照顧工作太辛苦,導致很少人願業投身看護行業,養護中心多聛請外勞幫忙照顧老人們。攝影/布子如

老人走失事件多 警察無奈家屬嘆

失智老人走失案件層出不窮,養護師建議,患者平時應盡量減少外出。但失智長輩長時間待在家中,難避免悶到發慌而向外跑,卻也因此成為附近派出所的協助常客,吳怡靜表示,有些走失老人知道去警局就能回家,警力也曾被當作免費司機,令警員感到無奈。

對於家屬而言,民眾簡于嘉分享,先前家中長輩混合型失智症發作,僅在三個月內便從能正常生活到無法自理,家人全天候照顧壓力大,請人看護、托護費用高昂,家屬也是兩難。

簡于嘉認為,失智症是一種階梯性的退化,發病三個月,簡于嘉阿嬤已完全忘記家人是誰。照片提供/簡于嘉
簡于嘉認為,失智症是一種階梯性的退化,發病三個月,簡于嘉阿嬤已完全忘記家人是誰。現在托於養護中心照顧。照片提供/簡于嘉

高齡化社會中,老年人口比例日益攀升,家中若有失智長輩,應幫忙在身上配備證件、地址及家屬聯絡資訊,或至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愛心手鍊,助警察幫忙返家。若長者失智病況嚴重,不妨連絡社會局尋求老人福利服務。


民眾可上網申請防走失-愛的手鍊。照片來源/全國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官方網站
民眾可上網申請防走失-愛的手鍊。照片來源/全國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