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景行公園 煥然一新

記者 孔祥智、范家瑢/文山報導

 

位於文山區的景行公園曾臨嚴重的街友問題、垃圾問題和衛生問題,景行里里長劉竹英通過建路燈、修步道等措施,逐步改善這些問題。

增設路燈

景行公園過去常接獲公園太暗的投訴。現已新建支路燈,劉竹英說,路燈不是單向的,是雙向的,所以那邊現在變得很明亮。民眾翁瑞嬪表示,以前公園會比較陰暗,常常會有街友聚集,晚上都不敢從公園穿過去,容易被嚇到,現在改造之後比較明亮,也沒有那麼多閒雜人士。

景行公園新建的路燈,採用雙向設計。攝影/孔祥智
景行公園新建的路燈,採用雙向設計。攝影/孔祥智

廢休閒亭 建花圃

景行公園原本有一座休閒亭,但因為年久失修,早已生鏽,由於能夠遮擋風雨,後來漸漸成為街友聚集的場所。街友在這裡喝酒、打架,嚴重影響到公園的安全。休閒亭現已拆除,原地正在建造一個小型的花圃,未來還會跟整個步道連起來,民眾可以來這邊散步,也不易造成街友聚集的問題。

原本的休閒亭已被拆除,正在建造小型花圃。攝影/孔祥智
原本的休閒亭已被拆除,正在建造小型花圃。攝影/孔祥智

修剪雜草 鋪設步道

景行公園一塊雜草叢生的樹林,由於草很高很密,許多街友和過路人會在這裡隨地大小便,嚴重影響到公園的環境衛生。現在雜草已被修剪,同時還開闢一條步道,貫穿整個樹林。劉竹英說,未來民眾可以這邊散步,也不太有人敢在這裡方便。

雜草已被修剪,同時開闢了新步道。攝影/孔祥智
雜草已被修剪,同時開闢了新步道。攝影/孔祥智

設置老人休閒區

過去景行公園有一條很長的健康步道,分高低個部分,有很大的高低落差。劉竹英說,過去人們通常只會走高的部分,而低的部分容易積水,孳生蚊蟲。現在低的部分已被填平,放置許多座椅,規劃成老人休閒區。劉竹英說,現在有很多請外勞的家庭,子女都在外面工作,規劃休閒區能讓外勞能夠推著這些爺爺奶奶聚集在這個區塊。民眾陳蘭香表示,覺得很棒,很多老人家都可以來這邊走一走,非常美。

景行里里長劉竹英向里民說明景行公園的改造計畫。攝影/孔祥智
景行里里長劉竹英向里民說明景行公園的改造計畫。攝影/孔祥智

解決垃圾問題

景行公園位於景美商圈,鄰近愛買量販店和景美夜市,人潮不斷也帶來嚴重的垃圾問題。景行公園過去放置八個垃圾桶,許多民眾會把家庭垃圾拿來丟,垃圾桶填滿後,甚至還會掛在旁邊的欄杆上。劉竹英說:「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景行里先廢除其中七個垃圾桶,只留下由市府清潔隊負責位於景中街的垃圾桶,最後景中街的垃圾桶也被成功廢除。劉竹英說,景行里有七成民眾居住在大廈,有自己的大樓清潔人員會處理垃圾,亂丟垃圾主要不是景行里的里民。民眾高慶中表示,垃圾問題解決之後,現在公園很好、很乾淨。

過去垃圾堆積的地方已變乾淨,放置了新的座供民眾休息。攝影/孔祥智
過去垃圾堆積的地方已變乾淨,放置了新的座椅供民眾休息。攝影/孔祥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