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新店親情公園重整 增設休憩新節點

記者 蔡郁萱、 曾勻之/ 新店報導

 

新北市政府近期將新店親情河濱公園的停車場入口往下遷移,改善交通動線,使原先容易造成事故的路段獲得改善,大幅降低意外發生率。

重整交通動線 改善人車爭道

不少民眾常至新店親情河濱公園運動,鑒於年內意外頻傳,新北市政府近日擬訂親情河濱公園的改善計畫,將汽、機車停車場入口的遷移列入重點之一,因過去動線設計不良,該路段屬急降坡又有大彎道,從出入口進出的車輛常和自行車發生擦撞造成事故不斷,可謂險象環生。

既有停車場出入口位於急降坡路段易發生危險,現已遷移。攝影/蔡郁萱
既有停車場出入口位於急降坡路段易發生危險,現已遷移。攝影/蔡郁萱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科長陳正琦說明,此次工程將舊有從市區連接到公園的出口往下移了 20、30 公尺,減少出入口車輛及自行車的衝突。另一工程重點為人車動線,部分道路進行拓寬,分成自行車道與行人專用道,藉此降低因晚上光線較不足而引發意外的機率。附近居民謝小姐也表示,自己常至公園跑步,路段變寬加上人車分道能降低意外。

科長陳正琦說明改善工程主軸及範圍。攝影/蔡郁萱
科長陳正琦解釋遷移停車場入口可以有效降低動線衝突。攝影/蔡郁萱

 

道路拓寬並分成自行車道及行人專用道。攝影/蔡郁萱
部分道路拓寬並分成自行車道及行人專用道。攝影/蔡郁萱

完善規畫提升安全性 民眾有感

此次工程也會改善排水系統,工管處將荒廢小步道挖掘填平變成完整草坪以防積水,並設置草溝將雨水導引至新店溪避免淹水及後續繁雜的清理。此外,亦增設護欄、綠地、標誌等,不僅提升用路人的安全性,也提高了環境品質。民眾劉小姐認為增加樹木及綠地植栽,在大熱天運動也能有地方乘涼,更加方便。

改善計畫增設護欄提升民眾安全性。攝影/蔡郁萱
改善計畫增設護欄提升民眾安全性。攝影/蔡郁萱

政府持續觀察 從輕量化設施改造

目前工程還有少部分在持續進行,公園內的籃球場、寵物公園及網球場仍供民眾自由使用。陳正琦說明,會再對重新規劃及整治的部分區域觀察一段時間,若出現任何問題皆會持續改善。後續若要新建設施,預計朝輕量化的設施著手,例如流動廁所改為景觀廁所,讓公園除了運動休閒也兼具美觀性。

部分工程仍持續進行,會依照民眾反應進行調整。攝影/蔡郁萱
部分工程仍持續進行,會依照民眾反應進行調整。攝影/蔡郁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