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捷運環狀大坪林 主體結構已完成

記者 劉品彣、戴若涵/新店報導

 

作為新店區內唯一的環狀線車站,大坪林站的捷運主體結構已完成,目前正在進行道路復舊工程,預計今年年底完成民權路兩側道路施工。

5
環狀線大坪林站內部主體結構已完工。攝影/劉品彣

環狀線第一階段 唯一地下化車站

環狀線第一階段共有 14 個車站,原本設計皆為高架車站,但經由新店地區民眾及議員的爭取,環狀線大坪林站改走地下車站。新北市議員金中玉表示,當初強力要求捷運地下化,是希望捷運在施工期間,不要影響到民權路交通,因為民權路是台北至新店主要幹道,若民權路堵塞,新店往來台北交通肯定大受影響。

2
環狀線大坪林站內隧道採用潛盾工法施作。攝影/劉品彣

環狀線完工時間後延 地下工程挑戰大

針對許多民眾質疑捷運環狀線工程為何遲遲未完工,台北市捷運局東區工程處土木第一公務所主任崔澎生表示,環狀線大坪林站工程位於民權路上,民權路路寬僅 22 公尺,兩側又緊鄰民房,要在這麼窄的空間下,塞下一個地下四層的地下車站,且不能對營運中的新店線造成影響,確實是工程上的一大挑戰,且地下管線是當初工程規畫時無法預料到的,處理時要牽涉到的單位並非只有捷運局,所以在施工時程上才會有所延誤。

4
環狀線大坪林站內部施作工程情況。攝影/劉品彣

主體結構已完成 預計民國 108 年年中通車

目前環狀線大坪林站主體結構部分已經完成,正在進行道路復舊的部分,預計道路復舊會在今年年底完工。崔澎生表示,車站內部的建築裝修及水電等相關工程,會陸續在民國 106 年 月前完工。而新北市政府預定民國 107 年底整個環狀線完工,屆時還須透過測試、整合及交通部初勘,預計民國 108 年全線通車。

3
民權路上在進行捷運環狀線道路復舊工程,修復人行道及車道。攝影/劉品彣

熬過捷運施工黑暗期 樂見環狀線通車

捷運施工對民權路交通造成影響,也因為施工中的噪音及塵土污染,讓附近商家及民眾深感困擾。民權路上餐廳員工林先生表示,當初民權路封路,人車進出都不便,來客數下降很多,期盼完工之後,可以帶來更多人潮。民眾林妙珊樂見環狀線通車,認為環狀線的完成,可以減少通勤時間。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環狀線大坪林站完工後,將會與新店線大坪林站共用出口。攝影/劉品彣
環狀線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網圖。圖片取自/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捷運環狀線是大台北地區重要的交通路網,屆時完工後,會有數個交會車站,民眾可多加利用轉乘車站,縮短交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