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小小蘋果承載愛與希望

記者 沈鈺琪、郝一鳴/新店報導

當一顆小小的蘋果撲滿集滿了來自善心人士的零錢,就如同為弱勢兒童灑下了希望的種子,安上了夢想的翅膀。

基金會工作人員吳竣皓為我們講述小岳的感人故事。攝影/郝一鳴
基金會工作人員吳竣皓為讀者講述小蘋果的故事。攝影/郝一鳴

小蘋果計畫起源於民國97年新希望基金會募款時發生的感人故事。儘管自己也身處弱勢,但來自單親家庭的小朋友仍無私地捐出了攢錢為母親洗腎作為治療費的小豬撲滿,感動了在場的工作人員,之後基金會便用小豬撲滿成功為這個弱勢家庭募集了所需的換腎資金。新希望基金會工作人員吳竣皓表示,小蘋果計畫是一種愛的傳承,是一個分享愛的過程,人們將愛心零錢投進蘋果撲滿裏,基金會回收後便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讓承載愛與希望的種子發芽。

新希望基金會精心製作的活動手冊。攝影/郝一鳴
新希望基金會精心製作的活動手冊。攝影/郝一鳴

小蘋果計畫於民國104年正式啟動時,善心人士黃小姐便從新希望基金會認領了一顆蘋果撲滿,不僅如此,她還向身邊的家人朋友分發了 20 顆蘋果撲滿,讓更多的人加入這項善舉,為弱勢群體貢獻愛與力量。黃小姐表示,將零錢放進撲滿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每日積少成多,小小的付出也能幫助很多人,看著蘋果撲滿慢慢被愛心零錢裝滿,也為自己帶來了助人為樂的滿足感。

新希望基金會分發給大家的愛心蘋果撲滿。攝影/沈鈺琪
新希望基金會分發給大家的愛心蘋果撲滿。攝影/沈鈺琪

小蘋果計畫募得善款是新希望基金會旗下四大計畫的主要運作資金來源。其計畫所幫助的孩童之—小岳,在其課後輔導班感受到了滿滿的愛與包容。小岳的父親患有聽障,母親離家,家庭的內部矛盾使得小岳變得敏感易怒。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小岳來到了課輔班,初來課輔導班的他表現得很叛逆,只在父親面前才會露出笑容,那個時候的他並不會表達愛。課輔班的志工給予的關心,無聲的撫慰著這個受傷的生命。定期的聚餐、牧師熱情的幫助、老師的輔導、與夥伴們的玩耍,這些互動使得小岳不再是兇巴巴的小獅子。如今已經是國中生的他,已然晉升為孩童們的小領袖。學會付出,懂得感恩,小岳正在進行著他生命的蛻變。

新希望基金會在聖誕節也會舉辦聖誕活動。攝影/郝一鳴
新希望基金會在聖誕節也會舉辦聖誕活動。攝影/郝一鳴

為幫助弱勢孩童,新希望基金會每年都會推出一個新的募款計畫,小蘋果計畫今年致力於救助至少 1000 名的弱勢孩童,500 個弱勢家庭。吳竣皓表示,希望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大眾關注到慈善事業,一起傳遞愛,讓社會充滿「愛的能量」。

小蘋果計畫的宣傳海報。攝影/郝一鳴
小蘋果計畫的宣傳海報。攝影/郝一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