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鑑古知今 一起探訪名人故居

記者 姚祖庭、周奕函╱台北報導

 

在台北有個旅遊祕境,既可踏出戶外亦可鑑古知今,使旅遊不再只是單純的拍照打卡,還能學習並獲得新知,一起開啟探索旅程—名人故居之旅。

1
士林官邸內一隅為先總統蔣中正在位時與其夫人蔣宋美齡生前住所。攝影/周奕函

士林官邸正館是先總統蔣中正在位時與其夫人蔣宋美齡的住所。裡頭保存了第一家庭日常生活的點滴,包括作禮拜的凱歌堂、夫人當時的座車、及隨扈的營房等,都被完整地保存下來。整個官邸占地約有9.28 公頃。民眾若想仔細地將蔣公的家參觀一遍,估計需耗時至少二到三個小時。進入蔣公的家門前,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的大花園。據說這片花圃也是其夫人蔣宋美齡生前最愛的地方,也因為花圃占地數多,士林官邸每年都會舉辦花展,今年也以菊世聞名於上月底盛大開幕,主辦單位盼能吸引許多賞花遊客慕名前來。

2
蔣宋美齡生前最愛的花圃,現每年皆有不同主題之花季供民眾參觀欣賞。攝影╱周奕函

與朋友相約來到士林官邸的黃小姐表示,去年自己也有來官邸舉辦的玫瑰展。相較往年,今年的花展布置十分用心也很盛大,值得一看。在官邸導覽的部分,因為是採收費制,黃小姐覺得走走看看也挺不錯的。民眾也能使用預約導覽服務,深入了解官邸歷史。

5
黃小姐與我們分享今年花季「菊」世聞名之壯觀與特別,相較往年令人大開眼界。攝影╱周奕函

而來到台灣師範大學周遭,隱身於巷弄之間的日式建築,跟士林官邸的大小可說是天壤之別, 但卻散發著濃厚的書香氣息。這裡是雅舍小品作者梁實秋先生的家。

梁實秋於民國41年入住於此,是來台定居後的第一間職務宿舍。管理人員在空間規劃上也費盡心思,在梁實秋故居的每個角落,可以看到其一生對文學的付出與貢獻,包括梁實秋先生曾批閱的公文、手稿、書信等,都值得細細品味

3
梁實秋先生以《雅舍小品》最為出名,在故居內也處處可見其對文學之奉獻。攝影╱周奕函

梁實秋故居管理人玩小姐也與我們分享故居的發展定位,因故居目前舉辦的活動多以梁實秋為主軸,舉辦讀書會、論壇、演講等,玩小姐也希望能循著這樣的脈絡,讓梁實秋為台灣文學努力的精神繼續發揚光大。

4
梁實秋故居負責人玩小姐分享故居歷史與未來發展。攝影╱周奕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