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藍光長期傷害 恐造成黃斑部病變

記者 黃俐禎、邱曉昱/台北報導

 

隨著行動裝置日漸發達,低頭族也越來越多,而 3C 產品所放射出的藍光,恐成為低頭族的慢性致命傷。

藍光是能量最強的可見光,長時間使用3C產品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製圖/黃俐禎
藍光是能量最強的可見光,長時間使用 3C 產品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製圖/黃俐禎

普遍人對藍光的認知並不全面,究竟何謂藍光?會對眼睛帶來哪些傷害?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會對眼睛視網膜造成傷害的光線,除了紫外線,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可見光。其中,藍光是能量最強的可見光,隨著科技發達,許多產品為了讓畫質看起來更好、色彩更鮮豔,會加入許多藍光元素,若是近距離接觸,再加上長時間使用這些 3C 產品,經年累月下來,就會造成視網膜感光細胞的損傷,導致黃斑部病變。

為了減少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民眾林郁婷選擇配戴抗藍光護目鏡。攝影/邱曉昱
為了減少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民眾林郁婷選擇配戴抗藍光護目鏡。攝影/邱曉昱

從事媒體相關產業的民眾林郁婷說,因為工作的需要,必須盯著電腦螢幕超過八小時,一整天下來眼睛相當疲勞乾澀,視力也變得模糊,為了改善這個情況,她特地到眼鏡行配戴一副抗藍光護目鏡。不過,抗藍光眼鏡真的有效嗎?

眼鏡行業者陳郁仁表示,抗藍光鏡片濾除藍光的原理大致可分二類,一種是以染色鏡片濾掉藍光,另一種則是鍍膜鏡片,利用反射原理擋掉部分的藍光。而二者間的差異在於,顏色偏黃的染色鏡片可以直接吸收藍光;鍍膜鏡片外觀是透明的,是透過反射阻隔藍光。比較一般鏡片及濾藍光鏡片的效果,從阻隔效果及穿透比較的測試結果顯示,當一般鏡片及抗藍光鏡片同時置於紫外線及藍光下時,藍光會直接穿透一般眼鏡,而抗藍光鏡片則明顯地減少光線的穿透。

顏色偏黃的染色鏡片可以直接吸收藍光(最右);透明的鍍膜鏡片,是透過反射阻隔藍光(中)。攝影/邱曉昱
顏色偏黃的染色鏡片可以直接吸收藍光( 3 號);透明的鍍膜鏡片,是透過反射阻隔藍光( 2 號)。攝影/黃俐禎

為了因應抗藍光的需求,許多產品應運而生,除了抗藍光保護貼,手機也推出藍光濾波器的應用程式,但過去有研究發現,市售標榜抗藍光且遮蔽率最高可達 90% 的保護貼,功效都有誇大之嫌。手機周邊商品業者陳先生表示,近年購買抗藍光保護貼的民眾比例降低,他認為,調整螢幕亮度可能比較有效。

許多市售標榜抗藍光且遮蔽率高達 90的保護貼,實測功效卻有誇大之嫌。攝影/黃俐禎

除了配戴濾藍光鏡片或調整螢幕亮度,避免藍光傷害眼睛的方式也能從飲食及生活習慣做起。呂大文建議,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深綠色蔬果,如:花椰菜、玉米、南瓜等,具有抗氧化的能力,能抵掉藍光所造成的傷害,適時地補充對眼睛有幫助。另外,呂大文也提出使用 3C 產品的「543 原則」:在小學到大學時,用 50 分鐘就要休息 10 分鐘;大學畢業到患老花眼之前,用 40 分鐘就要休息 10 分鐘;當有老花眼之後,每 30 分鐘要休息 10 分鐘。除此之外,盡量選擇大螢幕的產品,因為越小的螢幕,對眼睛越吃力,黃斑部病變、視疲勞或乾眼症的情況就更容易發生。

呂大文醫師表示,過度地過濾藍光,可能會使近視度數加深。攝影/黃俐禎
呂大文醫師表示,過度地過濾藍光,恐使近視度數加深。攝影/黃俐禎

最後,呂大文提醒民眾,濾掉 60%左右的藍光,是人眼最能接受的範圍,如果過度地過濾藍光,反而會使亮度不足、影像清晰度降低,使眼睛更吃力,也提高近視加深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