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網路書店興起 傳統書店逐漸式微

記者 張剛瑋、胡皓宸/文山報導

景美捷運站出口的建宏書局與世新大學校內的世新書苑,在今年接連歇業,讓人覺得可惜;不僅書店難經營,連上游出版商都快撐不下去。如何扭轉頹勢,讓民眾重拾書本成了政府的當務之急。

世新書苑改建成便利商店和麵包店,一度引起校內師生討論 攝影/胡皓宸
世新書苑改建成便利商店和麵包店,一度引起校內師生討論。 攝影/胡皓宸

今年暑假,世新大學校方以整體營運規劃為由,在整修餐廳的同時,把書苑關門,成為台灣少數校內無書店的大學。另外陪伴景美當地學子成長的建宏書局,也於今年 6 月歇業,令許多當地人感到惋惜。另外台北知名的書店街,重慶南路書街也面臨相同的困擾,好幾年前就開始一連串倒閉潮,全盛時期達三百間書店,如今只剩十餘家苦撐。

建仁書局如今已經變成連鎖超商,讓附近的居民感到惋惜不已 攝影/胡皓宸
建仁書局如今已經變成連鎖超市,讓附近的居民感到惋惜不已。攝影/胡皓宸

雖然網路書店的興起,確實搶走許多實體書店的生意,但出版業產值逐年下降仍是不爭的事實,2012年還有 350 億,到 2015 年卻僅剩 190 億,幾乎腰斬,這顯示出實體書店及出版業都共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

對於出版業蕭條,福勝文具店的老闆高炎松表示,主要原因就是現在學生不看書,教育應該負最大責任,經濟不景氣,也導致在圖書消費上特別節省,再來是電子產品太發達,以前查字還需要翻字典,現在只要手機一點就可以查英文、中文,連帶影響字典銷量,於是目前乾脆不進字典,要買還得跟廠商下訂;連以往最受歡迎的漫畫銷量也不振,高炎松說現在手機、電腦都可以看,誰還需要買。

高炎松經營的福勝文具店,以書本和文具、生活日用品結合 攝影/胡皓宸
高炎松經營的福勝文具店,以書本和文具、生活日用品結合。 攝影/胡皓宸
為了更好的盈利,傳統書店通常販賣玩具和日用品吸引顧客 攝影/胡皓宸
為了更好的盈利,傳統書店通常販賣玩具和日用品吸引顧客。 攝影/胡皓宸

高炎松表示現在經營書店越來越困難,純賣書幾乎無法營運,只能朝向複合式發展,成為生活文具百貨,放書的位子則越來越少。另外網路書店進貨量大對於上游廠商議價能力強,因此折扣空間大,又是 24 小時開放下訂不受時間限制,又不用出門,種類也較為齊全,讓傳統書店備感壓力。福勝文具行位於景美女中正對面,從民國 57 年至今,已有將近 50 年的歷史,面臨網路書店與閱讀風氣不振的雙重挑戰,高炎松認為再1、20年這種社區型的書店恐怕會全數倒閉,被網路書店及連鎖書店所取代。

雖然書店業如今並不景氣,但在文山區依然有很多書店以不同的形式經營,以求更多顧客上門。景美女中附近的一家書店,以出租影音和販賣書本為經營模式,讓人眼前一亮。

出租影音和販賣書本的複合經營方式,讓人眼前一亮。
出租影音和販賣書本的複合經營方式,讓人眼前一亮。 攝影/胡皓宸

位於木新路上的超仁書局專營國小到高中的參考書,似乎不受景氣不振的影響,全店主要是賣考試用書,加少量的文具用品,店員紀佳吟表示超仁書局主要客層是文山區內的學校如:再興中學、景美女中等,因為參考書種類齊全,生意不錯,並不知道重慶書街許多書店倒閉的事情。高中生林若如表示,學校考試多,課業重,參考書都看不完,已經很久沒有買課外書看。

東亞的教育受傳統儒家文化影響,充斥升學主義,認為書念的越多越成功;以前大學難考大家拼了命要擠進窄門,現在人人有大學念,但是高中生肩上的重擔卻絲毫沒有減輕,因為大學學歷貶值,現在要擠進名校才有保障;於是參考書一本一本的買,考卷寫過一張又一張,學生逐漸忘卻單純吸收新知,不為考試的閱讀快樂;於是一看到書就怕,閱讀風氣當然不振,如何從教育著手讓學生重新愛上閱讀,振興文化產業,成為政府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主要以參考書為販售對象的書局,似乎不受書店不景氣趨勢的影響 攝影/胡皓宸
主要以參考書為販售對象的書局,似乎不受書店不景氣趨勢的影響。 攝影/胡皓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