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帶毛小孩出國 細節多

記者 王怡方、蕭宇程/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繁忙,每到假日出國遊玩就成了散心的好選擇。不過,家中有飼養毛小孩的主人將會面臨難題,出國時究竟要將毛小孩託給寵物旅館照顧,或是一同出國遊玩,令飼主兩難。

狗狗身處在陌生的環境中,更需要主人仔細安撫情緒。攝影/蕭宇程

由於一般航空公司都有攜上飛機容積的限制。以長榮航空為例,能帶上飛機的行李各邊只能為長 23 公分、寬 36 公分、高 56 公分,貓、狗籠自然而然無法與主人一同乘坐。現行航空公司的做法,是將貨艙一部分設置專門放置寵物的區域,區域內的艙壓以及溫度也會與客艙內相同,讓寵物們集中運輸。

帶寵物出國前,也要確實聊解各家航空公司的規範。攝影/蕭宇程
帶寵物出國前,也要確實了解各家航空公司的規範。攝影/蕭宇程

家中飼養三隻狗狗的飼主林聖捷表示,之前有帶過寵物出過國的經驗,雖然是搭乘短距離的航線,可能因為狗狗在密閉空間,無法看見主人,剛下飛機時有發抖的情況。離開機場一段時間後,狗狗的情緒才慢慢緩和下來。

林聖捷說。攝影/王怡方
林聖捷分享帶狗狗出國的經驗。攝影/王怡方

針對這個情況,締爾動物醫院醫師陳家柔說,有些寵物會有分離焦慮症,主人長時間不在身邊就會吠叫或是緊張發抖。如果想改善這個情況,可以在搭飛機前讓毛小孩吃些微的鎮定劑,讓貓、狗們可以舒服安心地享受旅程。

陳家柔講解寵物在狹小空間。攝影/王怡方
陳家柔講解有些寵物可能會有分離焦慮症的問題。攝影/王怡方

有些毛小孩也會因為待在籠子裡並處於陌生的環境中,而產生緊迫的情況,陳家柔解釋運輸的過程,是大多數動物的緊迫來源,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寵物休克。而為避免寵物緊迫的情況,出國前可以訓練毛小孩習慣待在籠子裡,之後搭乘飛機時,盡可能的在符合運輸標準的情況下,選擇較大的籠子,讓毛小孩有足夠的活動空間,避免產生不安的情緒。

2186%e5%8f%b0%e5%8c%97%e5%8b%95%e7%89%a9-%e7%99%bb%e6%a9%9f%e5%8f%a33
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快樂的出門遊玩。攝影/蕭宇程

2186%e5%8f%b0%e5%8c%97%e5%8b%95%e7%89%a9-%e7%99%bb%e6%a9%9f%e5%8f%a3%e4%ba%ba%e7%be%a4%e6%8e%92%e9%9a%8a

帶著毛小孩開心出遊前,記得先幫牠們設想可能遇到的狀況,事先做好演練與準備,才能幫助毛小孩在陌生的運輸環境中安心休息,快樂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