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圖書館通訊數位化 服務更多元

記者 陳冠宏、葉修宏/ 台北報導

 

只要透過各式圖書館服務APP,就能輕鬆取得資訊服務。攝影/陳冠宏
只要透過各式圖書館服務 APP,就能輕鬆取得圖書館資訊服務。攝影/陳冠宏

隨著數位匯流時代來臨,傳統圖書館朝自動化、數位化方向發展,將使各式資訊數位化,方便讀者查找想看的閱讀書目,並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內容,實踐圖書館服務精神。

傳統圖書館在書籍清點、編列、分類裝訂都相當耗費人力資源,讀者也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找尋想看的書目。但近年來圖書資訊逐漸數位化將館內資訊整理放到網路上後,讀者即可以更為便捷地找到所需的書籍。數位化的圖書系統建立後,民眾不用親臨圖書館,即可以輕鬆上網搜尋所需的館藏資料。世新大學英文學系學生吳致霖就表示,系上課程有寫論文的機會,如果沒有時間跑去圖書館,就可以透過這些化系統,立即方便地找到所需的文獻資料;而真理大學法律系的龔思瑜也表示,平常需要一些法律用書,可以透過館對館借書服務,向其他學校的圖書館借書,找到所需的書目,相當方便。

世新大學英文系學生吳致霖表示,圖書館資訊數位化可供方便的查找論文文獻。攝影/陳冠宏
吳致霖表示,圖書館資訊數位化可供方便的查找論文文獻。攝影/陳冠宏

隨著近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行動網路的普及,各式行動圖書館 APP 也相繼問世,提供借還書推播通知、讀書活動、新進館藏情報等項目,給予使用者更為多元方便的使用體驗。曾任圖書館志工的曾苙豪先生認為,學校內的圖書館 APP 有借書到期通知,不用一直開啟電子信箱查詢,只要 APP 有推播,拿起手機就會看到。

隨著圖書館朝自動化、數位化發展,館員也需提供更多樣的服務,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余顯強表示,圖書館管理事務相當繁雜,雖然很多地方自動化、數位化,但是館員需要因應並提供讀者更多其他服務,「服務才是圖書館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余顯強表示,服務才是圖書館真正的精神所在。攝影/陳冠宏
余顯強表示,服務才是圖書館最重要的精神所在攝影/陳冠宏

對於書籍內容的數位化、掃描轉錄,余顯強指出技術不是大問題,但受限於版權和成本考量除了古老的典籍外,現在市面上書籍、期刊大部分都有版權,館方不能輕易將它們數位化重製,且掃描機器的耗材、維護及人力操作的成本也相當高,考量版權法規和高額成本,一般的圖書館不會將書籍內容數位化。

目前數位圖書館的服務,主要供讀者快速搜尋所需書目,以及借還書期限和館內活動資訊通知。若未來數位掃描成本降低,應用在沒有版權限制的的各式古老典籍上,將可給予讀者更多元的閱讀內容,更方便的閱讀體驗。

圖書館數位服務多元化,提供使用者更多不同內容體驗。攝影/陳冠宏
圖書館數位服務多元化,提供使用者更多不同內容體驗。攝影/陳冠宏

 

各式書籍數位化,讓讀者在雲端也能享有即時閱讀的樂趣。攝影/陳冠宏
各式書籍數位化,讓讀者在雲端也能享有即時閱讀的樂趣。攝影/陳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