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雨後彩虹義工團 重建災戶的希望

記者 李奕寰、劉羽恒/新店報導

 

豪雨過後,人們總是期待看到彩虹;而對於那些無家可歸的弱勢家庭,由馬豪所創立的「雨後彩虹希望之家義工團」,是他們心目中象徵希望的彩虹。

雨後彩虹希望之家義工團體。攝影/劉羽恒。
雨後彩虹希望之家義工團體標語。攝影/劉羽恒

馬豪和一些善心民眾組成雨後彩虹希望之家義工團,成員多來自新店區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假日有空的時侯才會集合一同幫忙,對於為什麼組成這樣的義工團隊,馬豪表示,「一個家庭最需要的就是一間能居住的房子有了房子他們才能站起來,好好的生活賺更多錢」;為人人都有一個希望的家努力、為弱勢族群能安心重生而付出,是義工團的宗旨。

雨後彩虹希望之家義工團,蓋過的房屋不計其數,除了因尼伯特颱風失去家園的災民,也協助了很多新店山區的弱勢家庭。最近的一個任務是在新北市烏來的山區,今年 月梅姬颱風雨勢強烈,將居住在烏來區的白莊碧雲的木造屋頂吹的殘破不堪,屋頂、牆壁都被強風和大水給帶走;白莊碧雲媽媽今年 68 歲,家中有高齡 72 歲的先生跟兒子及一位孫子,四人靠聽障兒子每個月 4000 元生活津貼過。風災過後,一家人暫時居住在用木頭搭建的小倉庫裡,生活非常困苦。透過社會局的轉介,將房屋修繕重建的任務轉交給雨後彩虹希望之家義工團。

白媽媽一家目前居住在簡陋的小木屋。攝影/劉羽恒。
白媽媽一家目前居住在簡陋的小木屋。攝影/劉羽恒

重新建造一間房子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及資金,蓋一棟房子最少需要 30 至 40 萬新台幣,義工團的成員需要養家糊口,能付出的心力有限,這次案子有一部分的金額還是來自之前台東受災戶的捐款;關於建造房屋可能遇到的問題,雨後彩虹義工團團員陳俞伶說:「因為此處在山區內,大型機具進不來,所以我們必須全程用自己的雙手來蓋這座房子,而蓋房子最需要的資金,除了我們自己捐獻以外,我們也會自主在外面做義賣活動,來籌資這些建財資費,也有些人會透過網路來募捐一些建材經費給我們。」除此之外也常遇到園主人的土地糾紛、人手不足等狀況。

馬豪正在修建房屋的屋頂。攝影/劉羽恒。
馬豪正在修建房屋的屋頂。攝影/劉羽恒

對於雨後彩虹希望之家的善行,白莊碧雲媽媽非常的感動,回憶颱風當天狂風暴雨吹壞房屋的情景,還心有餘悸,山區交通非常不便,加上蓋房子需要錢,重建房屋對白莊碧雲一家來說幾乎不可能,白莊碧雲媽媽感激地說:「謝謝雨後彩虹希望之家來幫我們蓋房子,讓我們能有個溫暖的家。」

白媽媽想到原本的住所被颱風摧毀,感到憂心忡忡。攝影/劉羽恒。
白媽媽想到原本的住所被颱風摧毀,感到憂心忡忡。攝影/劉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