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創意早餐興起 淺談同業競爭環境

記者 林冠宇、王懿萱/新店報導

新店區巷弄間的早餐店越來越多,有業者發揮創意,打造風格獨特的店面搶攻市場,然而同業間激烈競爭的現象也反映出中、青年族群的創業夢。

好孩子早餐店位於巷弄間,儘管如此,其餐點、裝潢的特色仍吸引許多人潮,獲得地方民眾肯定。
好孩子早餐店位於巷弄間,儘管如此,其餐點、裝潢的特色仍吸引許多人潮,獲得地方民眾肯定。攝影/林冠宇

好孩子早餐店位於新店區百忍街,老闆李先生曾經在許多家連鎖餐廳任職、學習,有許多轉行經驗的他,運用所學,除了在餐點上創新,更在店內裝潢中發揮巧思,店面剛開幕一個月就獲得地方居民肯定,成功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開闢屬於自己的市場。

李老闆從高中就開始收集文物,店內擺設都是他的收藏品。
李老闆從高中就開始收集文物,店內稀奇古怪的擺設都是他的收藏品。攝影/林冠宇

 

不同於傳統早餐店,好孩子早餐店的餐點都是老闆研發製作,每項餐點都提供客製化服務是消費者喜愛的原因之一。攝影/林冠宇
不同於傳統早餐店,好孩子早餐店的餐點都是老闆研發製作,且每項餐點都提供客製化服務,這是消費者喜愛的原因之一。攝影/林冠宇

早餐店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往往需俱更強烈的特色才能脫穎而出,這是創意早餐店興起的原因之一,然而激烈競爭的背後又隱藏著哪些問題呢?好孩子早餐店老闆李先生表示,現存的早餐店實在太多,許多人都覺得投入資金後就可以順利營業,就能賺到錢,但事實上檯面後有著許多問題是一般人看不見的,舉例來說,當早餐店販賣的商品都跟別人一模一樣,沒有特色與鑑別度,那產業未來的發展性和市場適應性是需要多思考的,老闆建議年輕人創業,或想要開早餐店,必須要在外面的餐廳歷練過,進而思考自身適不適合經營。

現今各行各業都積極發展網路行銷,在時代的潮流下,早餐店也不例外。攝影/林冠宇
現今各行各業都積極發展網路行銷,在時代的潮流下,早餐店也不例外。圖片來源/臉書粉絲團擷取

早餐店林立的現象意味著,這已成為創業的新選項。民眾馬小姐表示,開設早餐店需要的成本和技術相對較低,且年輕人有一間自己的店,也是個不錯的事情。陳姓學生表示,賣早餐比賣午餐或晚餐容易一些,需要的資金相對較低,店鋪也不需要太大的空間。好孩子早餐店老闆李先生嘗試以創新的風格經營店面,儘管規模不大,但需要的人力和時間成本卻很多,他坦言,真正投入後才發現經營一家店沒有想像中容易。

李老闆本來是個攤販,在攤位被沒收後嘗試經營早餐店,儘管坪數不大,但他坦言,經營小小的店面實在沒有一開始想的簡單。攝影/林冠宇
李老闆本來是個攤販,在攤位被沒收後嘗試經營早餐店,儘管坪數不大,但他坦言,經營小小的店面實在沒有一開始想的簡單。攝影/林冠宇

在中、青年人薪水普遍不高的情況下,許多人都有著創業夢。在賺取屬於自己的一桶金之前,業者建議先學習技術、累積經驗以及觀察產業未來的發展性,才是創業成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