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加過超級接班人的新聞系校友楊喻婷重返世新。攝影/侯彩紅
人物

創作女聲楊喻婷 從零開始

   記者 李曼華、侯彩紅/台北報導

推開舞蹈教室的門,空調的引擎聲嗡嗡響著,微涼的空間中,強節奏音符伴隨著明快的舞步,偌大的落地鏡映出楊喻婷活躍的身影,這裡感受不到時光流逝,只有不斷重複的練習,以及揮灑汗水的痛快。

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的楊喻婷從小就對音樂有很大的好感,國小六年級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聽到周杰倫的音樂,內心充滿感動:「真好!」原來音樂可以這樣傳遞溫暖,也引發她渴望成為歌手的心。當時的楊喻婷並不知道,最初那個單純的念頭,竟然是支持她一路走來,不畏艱鉅的原動力。

誠實面對自己 也面對理想與現實

那些痛苦和質疑都是前往夢想路上的考驗。

楊喻婷懷抱著出道當歌手的夢想,但一路走來並不順遂。雖然國高中陸續參加過大小歌唱、演講比賽,也展現出濃厚的興趣,家人卻不支持。出生公務員家庭的楊喻婷,父母對她的期待便是乖乖讀書、升學,並有一份安穩的收入。為不負雙親的期許,楊喻婷多少還是被限縮在「乖女兒」的框架之下,認真讀書考大學。

楊喻婷不後悔選擇世新新聞系,儘管與真正想做的事情還是有出入,但經過四年的陶冶,漸漸培育出一個媒體人該有的特質。她表示,世新總是強調「發聲」與「傳遞」,希望能給社會大眾帶來什麼,而在求學的四年之中,這樣媒體人的基因已在身體裡牢牢紮根,每次創作,都希望能向大眾傳遞溫暖的力量。

畢業後,楊喻婷沒有進入媒體行業,因為想要繼續精進自己的表演實力而選擇工時彈性的壽險業,一面工作填飽肚子,一面追逐夢想。後來為了更能全心全意地朝成為歌手之路邁進,楊喻婷毅然決然地辭掉工作,毫無收入來源的她坦言,那時候生活真的很辛苦,但她笑得很滿足:「『全心全意』地做喜歡的事情讓我更誠實的面對自己!」

楊喻婷表示全心全意築夢過程中很踏實。攝影/侯彩紅

從零開始 紮實訓練既痛苦又甜蜜

「紮實才可以寫出好歌!」數不清的日日夜夜裡,楊喻婷一個人在琴房,與不熟悉的樂理共處,過程中難免感到無力與痛苦,但她一點都不氣餒,反而十分珍惜這樣的機會,因為製作人要求她「從零開始」,學習樂理,並且自己寫譜。相較於以往較為即興的創作方式,將樂曲哼哼唱唱就寫下來,現在更講求嚴謹與完整,並且達到和諧的音樂創作。製作人告訴她,音樂不是為了建立粉絲而創作,如果以前投入90分的努力可以獲得八千粉絲關注,現在投入120分的認真,是否應該挑戰80萬粉絲呢?拋開舊有觀念,扎扎實實的歸零,然後重新開始。楊喻婷很感恩這樣的一個過程:「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就無法突破。」

學習謙卑,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當一切的取得太容易時,反而會遺忘事物的重要性。對楊喻婷而言,面對偌大的練舞室和艱澀難懂的樂理時,還是會感到挫折,但是達到完美的唯一途徑,便是日以繼夜地勤加練習,畢竟要挑戰全然不熟悉的領域,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也正因為如此,這段努力的過程才更加動人。有時候人生就像是玩遊戲一樣,不斷練習、累積經驗值,然後痛快升級。楊喻婷表示,不斷學習讓她有機會看見自己的不足,進而更加謙卑地學習。她深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下一站,成為出道歌手

楊喻婷個人見面會。照片提供/楊喻婷
楊喻婷當時在拍攝「該拿你怎麼辦」的MV。照片提供/楊喻婷

談到未來目標,楊喻婷臉上漾起燦爛笑容說:「出道當歌手!」喜歡唱歌、跳舞、分享生活的她,在臉書粉絲專頁累積追蹤者已達上萬名,是小有名氣的創作系女聲。楊喻婷分享她的創作靈感盡在日常生活中,從我出發,認真的生活,真誠的面對自己,自然而然就會有些體悟想要透過音樂傳遞。目前創作歌曲主打「獨家女孩」、「所謂Love Song」以及「再擁抱一秒」等。

若能夠寫一封信給過去的自己,楊喻婷表示「要,就要來真的」。除了給自己一些肯定之外,這也是對於世新學弟妹的勉勵。相信內心想要前往的所向,不要因為過程中旁人交錯紛雜的意見就產生動搖,因為夢想只有你自己可以去實踐。楊喻婷栽下種子,正努力灌溉耕耘,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