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土耳其手作之美 異國文化新視界

記者蘇媚、林銘翰/台北報導

由郭木生文教基金會與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共同主辦的《土耳其-手作之美》在台北故事館閃耀展出,展覽主要展出來自土耳其的傳統藝術,要讓民眾以最簡單的方式,走進土耳其的藝術世界。

 

img_8038
《土耳其-手作之美》在台北故事館展出。 攝影/蘇媚

 

織毯陶藝內含期盼 透過雙手注入靈魂

此次展覽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一樓的織毯及二樓的陶藝。「奇林」( Kilim )是土耳其古老的編織藝術,使用各式各樣的圖騰,例如植物、動物、幾何圖形,上面的圖騰可以追溯到岩壁上的幾何圖形,且每一個圖騰都有自己的象徵意義,展品中就有一件鬱金香圖騰的織毯,鬱金香象徵著愛,樣樣都傳達著織毯者內心的期盼。

 

img_8042
鬱金香圖騰的織毯象徵愛(右)。 攝影/蘇媚

 

土耳其的陶藝因受到中國的影響,所以可以看出它蘊含著一些中國陶瓷的元素,並以此為脈絡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在土耳其陶瓷藝品上最常見的就是「生命之樹」,一棵枝幹上開滿花的樹,象徵長壽及子孫滿堂,常用來送給結婚的新人。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也是這次策展人之一的官振孝表示:「不管是織毯或是陶藝都是靠手來製作的,在作品裡面可以感覺到手的溫度,還有手給們的靈魂,所以這次展覽才會取名為『手作之美』。」

 

img_8104
「生命之樹」象徵長壽及子孫滿堂。 攝影/蘇媚

 

手作體驗拉胚 親身體驗藝術

除了展品之外,會場也舉辦現場示範活動,邀請土耳其藝術家現場示範編織及手拉胚,透過觀摩讓民眾可以直接看到一匹布是如何一針一線,慢慢從藝術家腦海中的構圖變成實體,每一平方公分的面積,若是以細緻的絲線為材料,就需要超過千針才能形成。也可以看到陶瓷作品的製作過程,觀賞陶藝家如何將一塊毫不起眼的土,透過手掌或輕或重、不同角度施予力量,瞬間變成陶瓶、糖罐。民眾更可以現場體驗手拉胚,使用遠來自土耳其的紅土,感受如何施力將陶土變成自己想要的高度和形狀。

來自土耳其卡帕多奇亞( Cappadocia )的駐場陶藝家艾爾坎( Erkan Akburak )也在示範後,邀請民眾上台體驗,在一旁細心協助體驗的民眾拉出想要的樣子,不時地給予鼓勵,讓每個體驗民眾信心滿滿,艾爾坎也熱情的歡迎大家到土耳其深入體驗他們的文化。而參加的體驗活動的胡小姐表示,自己是在網路上得知這個活動,可以親自體驗十分有趣,因為這次的活動讓他更想要去了解土耳其的文化。

 

img_8082
土耳其陶藝家艾爾坎現場示範手拉胚。 攝影/蘇媚

 

img_8087
艾爾坎協助現場民眾體驗手拉胚。 攝影/蘇媚

 

I’m here to show our art.

這次是艾爾坎第二次來到台灣,從小自學陶藝的他,也拜訪了台灣的陶瓷重鎮鶯歌,他說其實在歷史上,匈奴跟突厥向西邊遷徙到了土耳其定居下來,所以土耳其陶瓷跟中國陶瓷相當類似,不同的是,直到現在土耳其日常生活中,陶器仍然被廣泛運用,鍋碗杯盤樣樣皆是,而中國陶瓷則常常使用在裝飾上。土耳其陶藝使用的圖騰,內含有上千種不同的意義,但是每位藝術家都可以用自己的風格去創造不同的變化。

 

展場內多元的陶瓷展品。 攝影/林銘翰
展場內多元的陶瓷展品。 攝影/林銘翰

 

認識多元世界 踏入繽紛藝術殿堂

土耳其是一個東西文化兼容並蓄的國家,但台灣人對土耳其的了解卻了了無幾,官振孝表示,在台灣很少可以看到土耳其的藝術,所以才會策畫這次的展覽,希望帶領民眾認識來自土耳其的手作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