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雪上加霜 在寒冬中找出四肢冰冷問題

記者 權貞穎、謝明晏/文山報導

 

冬天將至,民眾選購禦寒衣物。攝影/謝明晏。
冬天將至,民眾選購禦寒衣物。攝影/謝明晏

冬天不管襪子穿得再厚,腳底還是散發寒意。指間無法退去的冰冷,在寒風中雪上加霜。許多人在冬天都有相似的問題,但究盡原因為何?又該如何保全?

抓出血液循環問題並對症下藥

冬季造成四肢冰冷的原因,在於末梢血液循環的問題,並分析血液在血管中發生的各種可能性。文山區定安診所醫師蕭伶茲表示,慢性病、低血壓及膽固醇過高,都容易使血液不易通過末梢血管。生活壓力大以及甲狀腺功能異常更可能是導致手腳冰冷的原因。較特別的因素是罹患雷諾氏症候群,在寒冬因風濕免疫系統異常,血液無法正常流經末梢血管,導致發冷變色,嚴重甚至壞死。

然而女性因為月經容易造成血紅素不足,導致手腳冰冷。醫師建議須注意身體內部出血的問題,而當外在氣溫降低,身體內部機轉傾向先將熱能傳至內部器官。女性則因身體機制,選擇先保護子宮,比男性還容易手腳冰冷。此外,女性的體脂肪普遍比男性多,使熱能更不容易傳遞至四肢。

dscn2105
定安診所蕭蕭伶茲醫師。攝影/權貞穎

改善循環掌握手腳兩穴位

宏安國術館館長韓明宏提及,按壓手部及腳部的兩個穴位,能改善血液循環。手部穴位介於拇指與食指間,名為合谷穴。而在下肢的穴位稱足三里,於膝蓋下方兩塊凸起物──牛鼻子,向下數三個指頭,骨頭內側的穴位。兩個穴位用拇趾指甲用力按壓,當感到穴道輕微痠疼,一眼視覺較明亮,就代表找到穴位。韓明宏強調每次按壓 10 秒,並持續三到五次,就能改善循環問題。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1-11-04-44
宏安國術館館長韓明宏示範手臂合谷穴按摩。攝影/權貞穎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1-11-05-03
足三里穴位位於膝蓋牛鼻子下三趾外側。攝影/權貞穎

蕭伶茲提及以西醫的角度,若要防禦四肢冰冷建議做好外在的保暖,多穿禦寒衣物,並且少攝取冷飲及寒性的蔬菜、水果。而運動也是改善血液循環的關鍵,建議在寒冬,趁空檔時間多走樓梯或快走;睡前泡熱飲使手腳暖和再入睡。另外天冷時也能嘗試辛辣食物,改善問題。但是最重要的是,查明四肢冰寒的原因,再針對症狀進行改善。

醫師建議增添保暖衣物。攝影/謝明晏。
醫師建議增添保暖衣物。攝影/謝明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