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運動

維護海洋環境 林祐平揪潛水撿垃圾

記者 黃昱翔、周楚/台北報導

現年 42 歲的潛水教練林祐平,三年前初次接觸潛水,原以為海底世界應該是繽紛絢麗,實際上卻是隨處可見的寶特瓶、廢棄漁網及各種垃圾,這樣的畫面讓他決定在潛水的同時,也拾取海底的垃圾,甚至發起淨海活動,向其他潛友提倡他的理念。

寶特瓶、空罐與魚網是海底中常見的垃圾。 圖片提供/林祐平
寶特瓶、空罐與魚網是海底中常見的垃圾。圖片提供/林祐平

潛水撿垃圾 發起淨海活動

林祐平經常在台灣東北角海域潛水,熱愛潛水的他,對海底充滿垃圾的畫面無法忘懷,因此,除了教學生潛水,也提倡潛水撿垃圾的行動,號召同好一起下海撿垃圾他表示,看到海底垃圾時,他的內心是無助的,因為這些垃圾永遠撿不完。對他來說撿垃圾也只是一個順手的動作,既然看到,就順便撿起來而已。林祐平這樣的舉動,慢慢地影響到其他同好,潛水撿垃圾的淨海活動也跟著產生,去年更在臉書成立「揪潛水同學會」社團,邀請有相同理念的人一起進行潛水淨海活動。

林祐平除了教學生潛水,也教導學生海洋保護觀念。 圖片提供/林祐平
林祐平除了教學生潛水,也教導學生海洋保護觀念。 圖片提供/林祐平

分享與推廣 提升環境保護觀念

談及發起潛水撿垃圾的淨海活動,他說明,自己並不是第一個做這件事的人,其實民間很多團體都有人在做,他只是做更多的分享與推廣,期望能吸引相同想法的人,進而影響到更多人,甚至是提升民眾對於海洋環境的保護觀念。同時他也強調,潛水撿垃圾,只是個開頭,不是絕對的辦法,只有從觀念的提升、轉變,才能改善垃圾問題,自然環境才會受到珍惜。

13432263_1230813593597830_8597195147878322420_n
林祐平(中)與潛友進行潛水撿垃圾行動。 圖片提供/林祐平

保育區成立 生態復原明顯

今年五月基隆市政府成立「基隆市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經常在東北角潮境公園潛水的他對此給予肯定。他說,保護區的成立對於整個環境的影響成效顯著,因為禁止捕魚、垂釣等行為,所以垃圾的來源減少,魚群數量因此而增加,生態也更加豐富。對此,他希望更多相關單位能夠正視這些問題,做好該做的事,自然能夠推動整個環境的保護。

林祐平一行人在海中處理大型棄置漁網。 圖片提供/林祐平
林祐平一行人在海中處理大型棄置漁網。 圖片提供/林祐平

改善環境問題 從日常生活做起

面對未來的計畫與理想,林祐平認為,潛水撿垃圾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垃圾問題需要每個人從日常生活做起,才能徹底改善。他期望透過各種行動影響更多人,改變人們的觀念,喚起更多人關注自然環境,才能減少環境問題的發生。

林祐平認為,要改善環境問題,需要提升人們觀念,從日常生活做起。 攝影/周楚
林祐平認為,要改善環境問題,需要提升人們觀念,從日常生活做起。 攝影/周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