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發展新方向 桌遊店嘗試多元化

記者 戴唯琪、沈奕萱/台北報導

 

玩桌遊在近幾年來成為流行,路上也時常可見桌遊店的蹤跡,生意競爭促使店家開始嘗試不同的轉型,以多元化的方式吸引顧客,期望在眾多桌遊店中脫穎而出。

15271315_1554956631184855_326234508_o
玩桌遊在現今已成為一種常見的休閒活動,時常可見同學聚在一起玩桌遊。攝影/戴唯琪

顧客提出需求 桌遊店如何迎合顧客喜好

桌遊店愈來愈多,該如何符合顧客的喜好並且創造特色,成為店家思考的一大重點,目前收集了 20 多套桌遊的愛好者簡丞擔表示,他選擇桌遊店的要求有三項:店家要乾淨且不能吵雜、桌遊數量要夠,找到喜歡的桌遊很重要、教學的人要有經驗且必須能夠帶起氣氛。然而,都符合這些條件的店家也不在少數,因此有些店家更開始策劃活動或是轉變型態來吸引客群。

dsc02479
簡丞擔從高中接觸桌遊後,已擁有二十多套桌遊。攝影/戴唯琪

各個節日 推出各式活動吸引顧客

位於景美捷運站附近的這家桌遊店已開設六年,店內主要走溫馨的路線,因位於世新大學附近,客群以大學生為主,但也有不少家庭及上班族會一起來玩桌遊。副店長陳亭蓉談起遇到的困難時,表示每個時期的狀況都不同,以前是大家都不了解桌遊是什麼,需要花很多時間介紹,也曾受到警方關切,誤以為是電玩店;現在則是面臨盜版增多,以及位置較偏遠較難招攬客人。為了吸引顧客,店內也推出各式不同的活動,在各個節日時也會裝飾店內,拓展來店的客群。陳亭蓉表示,曾經在世界足球錦標賽時將店變成球賽餐廳,讓大家一起熬夜看世足賽,最近也有配合聖誕節的花圈教學活動,期望能夠營造一個輕鬆休閒的空間,提供大家使用。

dsc02447
桌遊店希望營造出溫馨的氣氛,讓一家大小都能一起同樂。攝影/戴唯琪

新型態桌遊餐廳 選擇更多元

除了常見的桌遊店以外,還有一種新型態的桌遊餐廳正在崛起,這種餐廳不會侷限在桌遊上,反而會以提供遊憩輕鬆的空間為主。位在公館商圈的桌遊餐廳店長陳柏亨表示,他覺得這種桌遊餐廳和桌遊店的不同是比較多元化,像是他的桌遊餐廳中還架設了飛鏢機,可以讓客人選擇比較多。桌遊餐廳重點還是放在玩樂的部分,食物則是附加性質,但如果只想喝一杯飲料,不玩遊戲也可以使用這個空間。關於桌遊店家競爭變多,陳柏亨認為,經營桌遊店如果要辦活動,必須要思考附近的客群如何,這個活動有沒有效益他也期望未來桌遊餐廳能有更多的發展,玩桌遊以外,也能夠販格子趣之類的商品,或是放置夾娃娃機讓顧客增加娛樂選擇。

dsc02488
飛鏢機是桌遊餐廳另一特色,附近的學生也會為此而來。攝影/戴唯琪

現代人需紓壓 輕鬆遊戲最熱門

現今玩桌遊的人眾多,但是以往喜歡益智心機類遊戲的人較多,現在則是多了想要可以輕鬆玩,紓解壓力的客群,桌遊店的發展也因此轉換不同的形式,該如何跟隨顧客的口味,並且維持原有的特色是桌遊店的一大課題。

dsc02444
許多家長會選擇簡單、易懂的桌遊和孩子一起玩。攝影/戴唯琪

 

dsc02452
位於學校附近的桌遊店的主要客群通常以學生為主。攝影/戴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