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物流產業新革命 便利生活再升級

記者 許珮姿/台北報導

隨著網路發達,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線上購物已成為多數人主要購買方式,也產生許多產業的變革,「無人化物流」就是一項,不但使民眾生活便利,也創造許多商機。

智慧物流創造新生活

從今年七月開始,在特定捷運站中出現一個個白色櫃子,看似置物櫃,其實是新的物流商機「快取寶」。用APP訂購產品,線上付費。當產品送到指定車站後,放置在儲藏櫃內,並傳送密碼給消費者,消費者輸入密碼後便可領取商品。這種無人商店已在都會區開始流行,對於許多上班族更是方便。

快取寶使用者王亮鈞表示,這樣的無人化物流很方便,因為他生活忙碌,沒有空閒的時間去超商挑選想要的產品。若是線上購物,也需要算好時間在家裡簽收,快取寶剛好可以解決這兩項困擾,他可以花零碎時間上網挑選食品,而快取寶是 24 小時都可取貨,對於繁忙的都市人無非是個福音。不過王亮鈞也提到,快取寶的商品價格較高,除了買商品,其實更是「買方便」。

解套配送困擾  郵箱物流新服務

除了快取寶外,中華郵政今年也推出無人化物流服務的「i郵箱」,民眾可以在郵政商城及 PayEasy 等平台購物後,直接到郵局的i郵箱領取。中華郵政郵務處通路服務科長王雪貞表示在民國106年之前,全台 i 郵箱將逾 300 座,除了取貨外,也會增加寄件、退件及貨到付款等功能。i郵箱的設立,同時可減少許多二次配送的問題。依新加坡郵政經驗,過去郵差一天只能寄送70個包裹,不過因為i郵箱的出現,郵差只需到指定的i郵箱送件,現在一天可送達 200 多個包裹,不但減少人力成本,也提升送貨效率。

「無人商店」正是現在物流產業的新革命,對於傳統物流業是否有衝擊,王雪貞反而認為是相輔相成,中華郵政服務內容包含郵務、儲匯、壽險等,其實是最有條件綜合物流、金流及資訊科技來發展無人化物流。未來中華郵政也計劃提供其他遞送同業,付費共用i郵箱,讓多數民眾也能使用這個便利,展現中華郵政優化服務、資源共享的用心。

快取寶設置在許多捷運站,方便民眾取貨。提供冷凍、冷藏和一般置物櫃。 攝影/許珮姿
快取寶設置在許多捷運站,方便民眾取貨。提供冷凍、冷藏和一般置物櫃。 攝影/許珮姿
郵局新開設的i郵箱,提供民眾24小時取件,並體驗自助領件的樂趣。  攝影/許珮姿
郵局新開設的i郵箱,提供民眾 24 小時取件,並體驗自助領件的樂趣。攝影/許珮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