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運動結合科技 健康生活隨身走

記者 陳冠宏、葉修宏/ 台北報導
科技結合運動,幫您記錄各式資訊。攝影/陳冠宏
科技結合運動,幫您記錄各式資訊。攝影/陳冠宏

近年來健康運動風氣盛行,路跑等體育活動也越來越多。各式智慧穿戴裝置如智慧手錶、手環相繼面世,提供國人更多新選擇,在運動時提供更多資訊。

相較於過去,現在運動可以使用智慧裝置偵測相關指數,例如:用家可以透過智慧裝置計算里程、測量配速、偵測心跳,還有消耗熱量等。藉由每一次的運動狀態,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更有效率地促進運動表現。

曾多次參加路跑並獲得墾丁  WETRI 三鐵賽女子組第二名的余采㻰表示,平常運動(游泳、自行車、跑步等訓練)時基本上會配戴專業的三鐵錶,並搭配手腕式心跳紀錄帶進行訓練。三鐵錶主要支援在游泳時能得知划水之相關數據與 SWOLF 指數,並同時記錄室內與開放水域 GPS 距離;騎自行車時,也可以觀察速度與偵測踏頻、心率等數據;跑步時則是可以提供心率、垂直振幅、觸地時間及最大攝氧量的紀錄指標。

余采㻰表示,自己在使用智慧裝置前,練習三鐵訓練基本上都是土法煉鋼,由於沒有辦法依據數據得知身體狀況與疲勞程度,因此隨便亂練很有可能會從長久的姿勢錯誤,而造成運動傷害,或是該休息的時候過度訓練,導致長期累積疲勞,而影響運動表現。余采㻰指出,每位運動員在往自己目標前進時一定會遇到瓶頸,因此她強調,科學化訓練是相當重要的,搭配測量工具,利用心率數據、跑步數據來監測與分析自己的體能狀況,妥善運用科學訓練,與數據分析,可以讓自己的訓練比靠感覺來的更有效率。

余選手於路跑比賽中。圖片提供/余采㻰
余采㻰於路跑比賽中。圖片提供/余采㻰

而世新大學棒球系隊的林暐鈞則認為,由於自己大多數時間都是參與重量訓練與爆發力等相關訓練,因此目前市面上以測試有氧數值為主的智慧裝置,較難以符合自己目前訓練上的需求。林暐鈞建議,如果未來相關配備能夠提供為無氧運動量身訂做的相關功能,會有更大購買動機。余采㻰也表示,目前大多數智慧運動配備主要是提供陸上運動專用,並沒有防水效果,若是未來能夠擁有防水效果與更詳細的動態資訊,使用起來會更加便利。

隨著智慧裝置與運動風氣的普及化,未來的相關應用也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間。林暐鈞表示,若是未來運動智慧裝置能夠與學校的體育課堂相互結合,將健康數據上傳雲端資料庫,並搭配相關課堂,提供學生健康與數據的知識,為國人肥胖年齡層下降,提供有效的解決方針,這是未來可以思考的方向之一。

世新大學棒球系隊同學林暐鈞。攝影/陳冠宏
林暐鈞表示,若是智慧裝置能夠與體育課堂相互結合,將可望解決肥胖問題。攝影/陳冠宏

 

民眾戴著智慧手環,記錄每天步行資訊。攝影/葉修宏
民眾戴著智慧手環,記錄每天步行資訊。攝影/葉修宏

 

智慧裝置若是配合體育課堂,將有可能幫助健康。攝影/陳冠宏
智慧手錶提供身體數據,幫助即時掌握身體健康狀態。攝影/陳冠宏

 

坊間已有各式價位智慧型手錶,可供消費者選擇。攝影/陳冠宏
坊間已有各式價位智慧手錶可供消費者選擇。攝影/陳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