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貓纜搭乘人數下滑二成

記者 周君燕、鄭詠心/文山報導

 

貓空纜車自今年  月調漲票價後至今搭乘人數減少 25%。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表示,貓纜票價調漲後,貓空地區須具備觀光價值才能留住客群。

貓空纜車營運至今連年虧損,為減財政負擔調漲票價。攝影/鄭詠心
貓空纜車營運至今連年虧損,為減財政負擔調漲票價。攝影/鄭詠心

搭乘人數下降 歸因於天候及票價

為配合票價合理化及降低財政負擔,台北市政府核定票價調整案後,將貓纜票價調整為搭乘一站 70 元、二站 100 元、三站 120 元。根據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所做統計,票價調漲後,今年 月至 與去年同期相比,搭乘人數減少 2830 人次,總計減少 25% ,總票價營收則增加 68%

平日貓空纜車售票情況。攝影/鄭詠心
平日貓空纜車售票情況。攝影/鄭詠心

票價調漲後,搭乘貓纜的乘客鍾先生、鍾小姐認為現今貓纜票價在合理範圍內,對整體也滿意。乘客徐小姐亦表示,漲價後對搭乘意願影響不大,因為比起日月潭纜車,價格仍算便宜,所以仍願意繼續搭乘。

貓纜搭乘人次受天氣因素影響甚深,台北大眾捷運車輛處纜車中心主任趙宗威指出,凡遇落雷,纜車便會停止營運,停駛則進而影響總搭乘人次。去年總停駛天數為 51 天,今年至 11 月中則已達 64 天。

纜車行駛狀況受天候影響甚深,若無遇落雷及不良氣侯,營運狀況良好。攝影/鄭詠心
纜車行駛狀況受天候影響甚深,若無遇落雷及不良氣侯,民眾可搭乘至指南宮等站。攝影/鄭詠心

交通觀光雙重功能 貓纜價格難定位

台北大眾捷運車輛處副處長陳建財說明,當初建造貓纜的原因為紓解當地壅塞的交通狀況,而將其票價定位為交通運輸工具的收費標準,經專家學者評估,收費 50 元左右效益最高。然此票價無法維持營運水準,且北市府認為貓纜兼具交通載具及觀光休憩之雙重功能,研議後決定調漲票價。

貓纜屬於交通載具或觀光建設存有爭議。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認為,貓空地區的觀光發展仍有進步空間,若要吸引觀光客及市民搭乘,當前須提升整體地區的觀光價值,如增加觀光景點以增加遊客回流量。市府目前進行的三貓計畫便是其一政策。

遊客將纜車作為交通工具搭乘至各站或體驗纜車本身。攝影/周君燕
遊客將纜車作為交通工具搭乘至各站或體驗纜車本身。攝影/周君燕

票價調漲後 應加強觀光產業發展

徐弘庭表示,即使貓纜已因連年虧損而調漲票價,為留有客群並發展整體觀光產業,應考量整體產業營運方式施政。若政府欲積極發展當地觀光,交通費用不宜過高。

民眾排隊搭乘纜車。攝影/周君燕
民眾排隊搭乘纜車。攝影/周君燕

徐弘庭補充說明,文山區確實具備如深坑、貓空、優人神鼓、木柵動物園的 Zoo Mall 等等的觀光條件。如今貓纜的交通功能已發展完善,周邊產業則尚未跟上腳步。

img_1146-1
民眾依循工作人員導引搭乘貓纜。攝影/鄭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