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五大工程 改善文山區淹水問題

記者 李柏翰、林欣慧/台北報導

長久以來,文山區的排水能力都未達防洪標準,導致颱風過境時,興旺里、興業里、興光里及興德里常會有淹水問題。為此,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規劃五項排水改善工程,盼有效降低淹水風險。

img_1490
文山區內常有積淹水問題,在工程完工前已先在多處設置提醒標語。 攝影/林欣慧

排水改善工程 達防洪門檻

文山區正在進行排水改善工程,預計將會在民國 107 年完工。整體依照「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的策略進行,將以分流、滯洪及增加抽水機組的工程手段,來改善文山地區的排水能力。期望將興隆排水系統下水道的降雨容受度由 59.1mm/hr 提升至 78.8mm/hr ,達到防洪標準門檻,如此便可有效降低文山區內易淹水的風險。

cimg4373
工程完工後將會使整個排水系統更加完善。 攝影/林欣慧

改善排水 大工程

水利工程處總工程司謝樹隆表示,由於文山區早期開發時,排水規劃並不完善,且區域內地下管道密布,排水管設置不易,才會導致如今文山區淹水災情頻傳。為了改善排水狀況,文山區內總共有五大正在進行的排水改善工程。第一大工程是將會在景美抽水站增設四台抽水機,增強抽水能力;第二大工程是會在福興路新建排水分流工程;第三大工程是在興隆路三段 304 巷進行排水分流及側溝擴建;第四和第五大工程,則分別是在辛亥路憲兵營區停車場和文山運動中心北側設置滯洪池,紓解排水壓力。

img_1489
總工程司謝樹隆表示五大工程將會在明年完工。 攝影/林欣慧

工程完工 效益大

文山區防洪工程也搶在秋冬季,雨勢較緩和時,加緊趕工,預計將於明年完工,文山區內五大工程完工後,下水道的降雨容受度將會達 78.8mm/hr ,即提升當地達到五年重現期距降雨條件下的防洪標準。文山區內易淹水區域如興旺里、興業里、興光里及興德里部分地區的受災情形都有望獲得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