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教官退場 高中教官怎麼說

記者 劉品彣、戴若涵/新店報導

 

教官退出校園話題延燒多日,在許多學生眼中,教官早已不是箝制思想的工具,新店高中教官表示,如果不能為學校服務,打算進修或報考專業證照。

教官預計在民國110年全面退出校園。攝影/劉品彣
教官預計在民國 110 年全面退出校園。攝影/劉品彣

實行逾 50 年的教官制度,即將走入歷史。立法院於民國 102 年作出附帶決議,要求教官在民國 110 年全面退出高中職、大專院校校園。教官退出校園後,學校將改聘校安人員維護校園安全,平均一位教官退休可換二個校安人員。

新店高中教官蘇忠祥經驗分享。攝影/劉品彣
新店高中教官蘇忠祥說:「可以為學校和學生做一些事情,是我當初想要進教官界最大的原因。」。攝影/劉品彣

教官角色大轉變,輔導學生也在行

新店高中的教官蘇忠祥並不贊成此項議題,在學校才工作一年的他,已有多次輔導學生的經驗。蘇忠祥說,教官在進入校園服務前,必須接受師範體系的輔導師資相關訓練,擁有一定的輔導能力。當初會踏入校園,全是受到新店高中校長李玲惠演講的啟發,才決定參加國防部考試,調至校園服務。蘇忠祥憶起,之前曾輔導過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學生,在人際關係上有障礙,曾經想在捷運臥軌自殺,經由導師、輔導老師和教官三方共同合作,憾事才未發生。蘇忠祥說:「可以為學校和學生做一些事情,是我當初想要進教官界最大的原因。」。

教官在校服務情況。攝影/劉品彣
教官在校隸屬學務處下,負責管教學生及輔導學生。攝影/劉品彣

教官退場後,教官該何去何從?

忠祥對未來退出校園後的出路,並不擔憂。一直都對外文很有興趣的他,除了在學校有參與英文相關課程的活動,在外亦有進修日文、英文,未來若無法繼續在學校服務,將考慮繼續進修或是考一些相關證照,不擔心會失業。

新店高中何同學贊同教官留在校園,認為其可保護學生安危,以免黑幫份子滲入校園。攝影/劉品彣
新店高中何同學贊同教官留在校園,認為其可保護學生安危,以免黑幫份子滲入校園。攝影/劉品彣

學生、家長怎麼看?

新店高中何同學認為,教官必須留在校園,否則黑幫份子恐會滲入校園。何同學說到,前陣子有同學在校外欠債,對方到校園討債,幸好教官及時趕到,將校門關上,保護了學生安危。而新店高中學生李宇揚則認為,教官做的事情和老師有高度重疊,支持教官退出校園。

家長唐小姐認為不應該純粹關注教官是否退出校園,而是教官是否有接受相關輔導訓練。攝影/劉品彣
家長唐小姐認為不應該純粹關注教官是否退出校園,而是教官是否有接受相關輔導訓練。攝影/劉品彣

曾任教職的學生家長唐小姐說道,自己曾是教官在校園內的受惠者,教官幫了許多忙,對於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教官的存在有其必要性,而針對教官退場的議題,她認為不應該純粹關注教官是否退出校園,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有接受相關訓練。

教官話題將持續延燒,現今校園內的教官,已不再是箝制同學思想的工具,更不單單只是負責指揮交通、檢查服儀,有許多教官更積極投入學生輔導工作,為教育奉獻,甚至許多學生都視教官為哥哥姐姐,和教官們相處十分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