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溪州部落 兼顧觀光與文化傳承

記者 魏莉穎、李振均/新店報導

溪洲部落為都市邊緣的原住民聚落,保有阿美族傳統文化,長期推廣文化傳承,阿美族新店區總頭目萬福全說,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各部落補助款項不足的問題。

溪洲部落每年舉辦豐年祭活動,除了凝聚族人向心力,更象徵著阿美族精神與文化的傳承。部落緊鄰自行車道,有著發展觀光產業的地理優勢,萬福全表示,目前豐年祭主要仍針對部落居民,若要吸引遊客共同參與豐年祭,必須擴大慶典規模,但因新北市政府縮減補助經費,資金不足,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各部落補助款項不足的問題。

溪洲部落隔新店溪與捷運小碧潭站相望,發展觀光潛力雄厚。
溪洲部落隔新店溪與捷運小碧潭站相望,發展觀光潛力雄厚。攝影/李振均

近年,為保護原住民傳統文化,政府積極開設原住民語課程及檢定制度,部落集會所也定期舉辦族語教學,但經漢化後,即使居民多會阿美族語,主要仍以中文溝通,鮮少使用族語。此外,溪洲部落為都市原住民聚落,居民多來自不同的原鄉部落,也是文化傳承的阻礙之一。溪洲阿美族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正文說,族語受地區影響,大家講法不同,反而無法溝通,僅能透過其他課程,促進部落居民對於阿美族文化的認識。

從原生部落帶過來的石塊,象徵著溪洲部落不忘本的˙精神。攝影/李振均
從原生部落帶過來的石塊,象徵著溪洲部落不忘本的精神。攝影/李振均

針對部落遷移與重建計畫,居民已著手設計,欲以原住民圖騰及木頭雕刻,塑造原住民特色村落,帶動觀光發展。部落集會所也增設傳統服飾製作課程及串珠活動,藉此傳承技藝,未來將成立工作室,推廣原住民文化,發展文創產業。新北市政府原住民行政局經濟建設科科長李志偉表示,原民局預想以原住民文化展演帶動觀光,但目前主要仍以協助居民安建、搬遷為優先。

溪洲部落搬遷預定地,目前因工程延宕,而被閒置淪為一般民眾停車場。(攝影/李振均)
溪洲部落搬遷預定地,目前因工程延宕,而被閒置淪為一般民眾停車場。攝影/李振均

部落居民除了不定期邀請營養師,針對野菜烹飪及營養攝取開班授課,也舉辦野菜文化活動,以天然無毒的野菜,研發原住民特色風味餐,並以此傳承特殊的原民烹調方式。鄭正文說,現代人講究健康飲食,野菜就是最天然的食材,希望藉由野菜系列課程,培養年輕一代對於原住民烹飪文化的了解,進而規畫部落風味餐廳,促進觀光發展。

溪洲部落除鄰近捷運站之外,更緊鄰自行車道,假日吸引民眾前來觀光。攝影/李振均
溪洲部落除鄰近捷運站之外,更緊鄰自行車道,假日吸引民眾前來觀光。攝影/李振均
部落裡隨處可見的無主菜園,存有豐富的野菜。
部落裡隨處可見的無主菜園,存有豐富的野菜。攝影/李振均

溪洲部落約有 200 名居民,但地處郊區工作機會少,溪洲阿美族文化永續發展協會致力於文化保護與傳承,以傳統文化帶動觀光效益,增加工作機會然而,目前溪洲部落仍為封閉型社區,居民擔心為拓展人潮,勢必得對外開放,雖能吸引遊客,帶動當地產業,但相對也會影響居住品質及安全問題,如何在經濟發展及居住問題中取得平衡,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