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一探台積電不敗之密

記者 陳家柔、李謙慧/綜合報導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2015年台積電賺進了3065.7億元,是台灣最會賺錢的企業,且連續14年蟬聯榜首,成為股市精神指標,股價至今已連8年上漲。據《天下雜誌》609期報導,張忠謀重新掌舵七年,台積電股價增長237%,市值增加3.3兆台幣,占台股總市值比重近兩成。究竟台積電有何過人之處,又是怎麼打遍天下無敵手呢?

圖說一:台積電是台灣最有競爭力公司,身為它的股東,顯然是一件幸福的事,上市22年以來,台積電的資本額成長了47倍,總市值更暴增超過百倍,至於股價則從上市掛牌的96元,上漲。資料來源/精城資訊。製圖/陳家柔
台積電是台灣最有競爭力公司,身為它的股東,顯然是一件幸福的事。上市22年以來,台積電的資本額成長了47倍,總市值更暴增超過百倍。資料來源/精城資訊 製圖/陳家柔

中下游一把抓 產業群聚創造過人優勢

垂直分工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特色,透過精密分工、集中資源、技術專攻,而擁有世界級的競爭力。半導體的垂直分工由上而下,大概可以分為:設計、光罩、製造、封裝與測試四個部份。曾為台積電第一代工程師的王燈山表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大多聚集在竹科,無論設備、人力、資源,皆可互通有無,彼此之間又呈垂直分工模式,整個竹科像個大工廠般,每個人各司其職,如 IC 設計產業為聯發科、展訊,光罩為台灣光罩, IC 製造為台積電、中芯,而封裝則有日月光、矽品,經濟效益將發揮到最大。

圖說二:竹科像是一個大工廠,每個人各司其職,例如IC設計為聯發科、展訊,光罩為台灣光罩,IC製造為台積電、中芯,而封裝則有日月光、矽品,而可以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製圖/陳家柔
竹科像是一個大工廠,每個人各司其職,例如 IC 設計為聯發科、展訊,光罩為台灣光罩, IC 製造為台積電、中芯,而封裝則有日月光、矽品,而可以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製圖/陳家柔

遵守三大準則 守時、重承諾、尊重同業

「對客戶我們不輕易承諾,一旦做出承諾,必定不計代價,全力以赴;對同業我們在合法範圍內全力競爭,我們也尊重同業的智慧財產權;對供應商我們以客觀、清廉、公正的態度進行挑選及合作」這是台積電的經營理念。王燈山表示,台積電就像是大家的中央廚房,張忠謀曾說不做自己的設計,不買其他公司,只做專門晶圓代工,他賣服務賣到無法取代,客戶對其有依賴及信任,廠商願意把所有東西放你家,而不擔心被竊取。加上台積電很有誠信,出貨時間能做到正負不差幾小時,這也是台積電最成功的地方!

而香港富華盛控股投資有限公司大陸分公司營運總監賴威宇表示,做 IC 最重要的就是準時,你只要搶先一步出來就是贏了,第一名沒準時,第二名就是 LOSER,這也是台積電不敗之因。

圖說五:顯示 2015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率為 1.2%,相對於全球市場,台灣半導體 市場成長略低,只有 0.9%。因素應該是來自記憶體,由於下游需求相對薄弱。資料來源/WSTS,MIC整理、預測,2015年12月。製圖/陳家柔
顯示 2015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率為 1.2%,相對於全球市場,台灣半導體市場成長略低,只有 0.9%。因素應該是來自記憶體,由於下游需求相對薄弱。資料來源/ WSTS , MIC 整理、預測,2015年12月。製圖/陳家柔

技術領先 搶攻半導體產業市場

王燈山指出,技術才是創新的原點,其實半導體產業曾面臨撞牆期,在2002年時全球半導體產業轉進65奈米,卻仍採用傳統157奈米「乾式」曝光機,是遲遲無法突破的原因。同年,由台積電奈米影像技術研究發展副總林本堅大膽提出的「浸潤式曝光技術」,使半導體製程技術可以一直微縮至28奈米、20奈米、16奈米等,是一個重要的關鍵突破。

如今台積電仍力求突破,並贏得關鍵勝利三大戰役,第一戰:2009年張忠謀回任執行長,帶領台積電領先全球半導體市場,靠著28奈米製程,大大提升產能利用率,並大舉量產,搶下晶圓代工八成市占,擊敗對手格羅方德;第二戰:台積電持續創新開發,16奈米拿下蘋果多數訂單,10奈米也持續掌握蘋果、聯發科等重要客戶,力拚與三星抗衡;第三戰:台積電將與新思科技共同開發7奈米 FinFE 製程,並挑戰最終大敵英特爾。

圖說四:-2009年~2016-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資料來源/MIC,2015年12月。製圖/陳家柔
2009年~2016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資料來源/ MIC ,2015年12月。製圖/陳家柔

身為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在物聯網革命的興起之際,將帶給他們晶圓體代工方面的需求大增,未來台積電的股市究竟會有何走向,究竟會不會繼續保持他的水準?值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