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聖誕檔期將至 航運景氣暫回暖

記者 程沛茜、許珮姿/台北報導

航運業景氣低迷已持續一段時間,距離波羅的海乾貨散裝船綜合運費指數(BDI)最高峰2008年的1萬多點,已經過了好幾年。根據往年的經驗,隨著聖誕節(第四季)的到來,相關產品開始運送,將會讓死氣沉沉的航運業暫時回暖。

金融海嘯後,全世界經濟不景氣,加上石油價格不斷上漲,國際海運市場持續低迷,對於海運業者衝擊很大。而今年波羅的海指數更創新低。在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態下,世界大型航運公司也紛紛遇到危機。例如:韓國規模最大的海運公司「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因為內部財務問題加上市場不景氣,在今年八月底正式宣告破產。不久後,新加坡馬可波羅海運集團也傳出面臨巨大財政問題,而日前中國浙江最大海運公司「浙江遠洋」負債超過80億,同樣以破產收場。壞消息接連爆出,顯示國際海運業面對前所未有的寒冬。

自金融海嘯後波羅的海指數趨勢圖。製表/許珮姿
自金融海嘯後波羅的海指數趨勢圖。製表/許珮姿

世界景氣重挫海運市場,其中重要的一部份:中國的海運市場事實上也沒有預期的好,加上中國公司開始囤積原物料,使海運量大幅降低。儘管海運景氣不好,知名船務代理人林先生表示,他們與客戶簽訂長期合約,租賃商船以收取租金,因此短時間內船務代理商不易受市場波動影響。不過林先生仍感嘆,因為現在海運生意慘淡,貨物量跟租借的船隻不成正比,商船只能停靠在港口,卻需支付人事費、管理費等費用,因此許多船運公司縮短合約時間或是減少租借船量,甚至有客戶寧可付違約金,也要解除合約。

占韓國貨運量60%至70%的韓進海運在今年八月底破產後,不僅衝擊韓國進出口貿易,也打亂整個產業供應鏈。但對於台灣一些大型貨櫃公司卻是一大商機,原本韓進海運的生意「轉單」到台灣陽明海運(2609)、長榮海運(2603),更讓這些台灣大型海運公司的訂單數量,成長了20%至30%。林先生表示最近適逢聖誕季,歐美產品都需要海運來運送,是近期內海運的「春天」,不過就長期而言,海運市場的發展仍是低迷狀態。

海運產業的衰落不但使船運公司面臨挑戰,在船員方面也有許多變化。在知名海運集團船員部門工作的Claire小姐表示,在慘澹的生意下,船商希望能夠藉由較少的錢得到全能的船員,要求日漸嚴苛,不但素質要高,更要有精通語言的能力。Claire小姐表示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其實是有困難的,海上的工作比陸上辛苦,但薪水並沒有比較多,很少人會「棄陸選海」,且最近來應徵船員的人也逐漸減少。因此這波不景氣不只影響大型公司的營運,從最基層的員工就可看出海運產業的興衰。

知名船務代理人林先生解說近來海運市場情況
知名船務代理人林先生解說近來海運市場情況。攝影/程沛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