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故宮珍藏 藏傳佛教文物首次亮相

記者 莊立誠、張珈瑜/台北報導

舉辦第二年的西藏文化節今年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展出許多未曾見世的珍寶,吸引許多不同宗教、族群的民眾前來欣賞,不單只是文物展,更搭起了人與人彼此間的橋梁。

14980791_531619413707232_8610129232320087943_n
濕婆教徒的手杖,以木或骨為桿,能嚇惡魔並降伏三界妖精。攝影/莊立誠

西藏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二個年頭,故宮博物院林解說員提到,今年較去年最大的不同是,去年有許多展品是由西藏藝術家提供策展,像是青海熱貢唐卡展——是由中國大陸運送過來第一次在台展出,而去年的展示期間台灣部分雨中鍋的部分,則分佛光大學副教授潘襎及青海民族大學副教授陳乃華講解。兩岸的學者透過這場文化饗宴有不一樣的見解,但都有一樣的共識,那就是透過這樣的交流有助於兩岸未來的文化發展及保存。而今年主要是藏蒙委員會跟故宮的合作展出,裡頭的許多藏蒙文物器具都是故宮首次展出的珍藏。

不同年齡層民眾參訪。攝影/莊立誠
西藏唐卡藝術吸引不同年齡層民眾參訪。攝影/莊立誠

世界級故宮博物院 首度公開院內珍藏品

本屆西藏文化藝節由藏蒙委員會舉辦,並和國家故宮博物院合作,展出院藏的藏傳佛教文物,其中部分器物更是首次呈現於世人眼前。展覽主題緊扣著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這是在藏傳佛教文化地區人人都知道並且都會背誦的咒語,相傳也是觀音菩薩願力與加持的結晶,更是在藏傳佛教流傳最廣的重要標誌。

藏傳佛教文物在故宮展出。攝影/莊立誠
藏傳祥名遍傳佛在故宮展出。攝影/莊立誠

而為什麼這個展覽會如此吸引人呢?答案其實並不難察覺,帶著孩子來參展張嘉東爸爸表示,我們其實沒有特別的宗教傾向,只要是傳達好意念的地方、展覽,都是十分值得造訪的。簡單的一句話不僅說出了信仰的價值更值得我們深思,人與人之間不同的宗教甚至是種族的界線並不用劃分得太細,必須要打開心胸去接受或了解不同的文化,而並非是將自己封閉起來。

場內有家長帶小孩參觀。攝影/莊立誠
場內有家長帶小孩參觀。攝影/莊立誠

 

吸引不同宗教的民眾參觀。攝影/莊立誠
穆斯林的民眾也來參觀西藏文物。攝影/莊立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