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OPEN GREEN綠計畫 打破生態圍籬

記者 林韶君、劉哲源 /文山報導

明興里辦公室日前和民間公司合作,喊出口號「 OPEN GREEN 綠計畫」,並請來專業生態建築講師進行評估,將打破里內生態館圍籬,直接和民眾接觸。
「 OPEN GREEN 綠計畫」以「環境改善」、「打開」和「綠」為主要概念,也希望里民可以打開心胸以及多接觸大自然,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讓自然的理念深植在整個社區。

講師和里長共同討論建築。照片拍攝/林韶君
講師和里長共同討論建築。攝影/林韶君

明興里里長鄢健民表示,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讓里民之間更接近,也能讓民眾不要一直待在水泥叢林裡面。拆除生態館的圍籬之後,能讓這個建築更加融入明興里,大家就不會只是在外面看,能更清楚的知道生態館辦的一切活動以及展示。

生態館外觀。照片拍攝/林韶君
生態館外觀。攝影/林韶君

重新定義生態館 拉近里民和建築距離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孫啟榕說,「 OPEN GREEN 綠計畫」是一個政府與社區一起共同提案的社區環境改善計畫,希望能藉由社區自發性的提案,讓社區的使用者對於居住環境能有更多元、更活潑的想像。而明興里的改善計畫則是希望可以把圍牆拿掉,增加綠化的空間,讓室內和室外的通透性更高,進一步促進里民和當地環境的連結性。

里長向講師介紹生態館環境。照片拍攝/林韶君
里長鄢健民向講師介紹生態館環境。攝影/林韶君

明興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伍光祖指出,明興里在生態規畫上來說,其實就是以維持原樣為核心概念,因為生態是非常敏感的,不管是移入東西或是移出都可能會對生態造成影響,因此他非常贊成打破圍牆的想法。

此計畫在鄢健民的推動之下已經有了雛形,預計在明年完工,將賦予明興里生態館新面貌,使之成為里民聚集和走進自然的最好去處。

講師和里長共同討論建築。照片拍攝/林韶君
講師和里長共同討論建築。攝影/林韶君
建築示意圖。照片拍攝/林韶君
建築示意圖。攝影/林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