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農夫市集漸縮 小農盼再起

記者 蔡家愷 、林韋宏/新店報導

 

新北市農業局所輔導成立的農夫市集自成立起已進入第四個年頭,近期攤販數量卻疑似因設置地點欠佳而呈現逐漸下滑的趨勢,針對此況,業者雖感無奈但也只能拼命苦撐。

小農在攤位上擺置有機蔬果.攝影/林韋宏
小農在攤位上擺置有機蔬果.攝影/林韋宏

農夫市集於每周日在東岸碧潭橋下設置,吸引許多自由農業業者前來擺攤,碧潭河岸風光與不時傳來抒情的音樂,也成了附近居民閒暇時的好去處。每個攤位各有特色,以自家栽種的有機農產品居多,其中有機菜農老闆娘高淑美表示,她在種植的過程中皆使用自製的液態肥,液態肥混合了糖蜜、醋與些微酒,每日固定攪拌半小時並持續一個月,等發酵後加水稀釋,一桶就足夠供應一年的量,讓農作物有充分的營養。

攤販向顧客介紹他們種植的芥菜。攝影/林韋宏
攤販向顧客介紹他們種植的芥菜。攝影/林韋宏

 

菜農推銷老薑給顧客.攝影/林韋宏
菜農推銷老薑給顧客。攝影/林韋宏

即使農產品皆為全程天然自製,市集上各攤位的平均價格卻遠比市面上的蔬果低上許多;「烏來谷繞農場」業者林小姐說,自家的蔬果價位親民且固定,不會受到外在因素或主流市場的波動,影響自己耕作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並且希望將這一份養生健康的理念帶給消費者。

菜農林小姐./攝影林韋宏
菜農林小姐堅持不在自家農產品上任意調動價格。攝影/林韋宏

這般凝聚小農各種理想的市集,擺攤數量卻在近期出現明顯的下滑。「輝要無毒菜園」業者邱小姐提到,當初新北市政府成立農夫市集,幫助地方小農與有機農業的消費族群,原本是番美意,但因為地點設置在碧潭河岸,對大多數在附近走動的觀光客而言天然農業商品的購買引誘性不大,加上附近也有農業局官方設置的攤販分散客群,營業額長期不見起色,久而久之自然有業者不堪成本負荷,就此退出農夫市集。

近年有機食品市場崛起,新北市政府跟進成立了農夫市集,也成功在當地引起一股風潮,但如何長期經營,並讓各苦心耕耘的小農們有更適得其所的發展,或許還有很多待進步的地方。

農夫市集吸引外國客人來朝聖./林韋宏
農夫市集吸引外國客人來參觀。攝影/林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