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知名老景點 共創新碧潭

記者 林冠宇、王懿萱 /新店報導

碧潭觀光業歷經興衰,在新北市觀光局的積極推動下,近日音樂會、路跑、農夫市集等活動積極舉辦,民間與政府都期盼改善觀光產業現狀,為碧潭注入新靈魂。

碧潭湖面一景,吊橋與天鵝船是碧潭的特色事物。攝影/林冠宇
碧潭景色秀麗,吊橋與天鵝船是碧潭的特色。攝影/林冠宇

碧潭風景區是新店區的知名景點,然而近年來前往碧潭的遊客量逐年減少,人潮以附近居民為主,進行的活動也相對休閒,普遍消費力不高因此周遭攤販的營收不如以往,甚至經營困難。

香腸攤販老闆宋先生認為收入下滑並不是因為同業間的競爭,而是碧潭的知名度降低,遊客減少,時日至今許多店家都已結束經營,僅剩幾家租船業者、童玩業者及零星攤販咬牙苦撐,昔日光景逐漸黯淡。

畫家蕭進發帶領學員前往碧潭,以碧潭為主題作畫。攝影/林冠宇
畫家蕭進發帶領學員前往碧潭,以碧潭為主題作畫。攝影/林冠宇

有感於觀光產業的衰退,新北市觀光局有計畫地在碧潭周遭新增了許多設施,希望能達到振興觀光,遊客回流的效果,例如:增加沿岸座位、鼓勵場地租借、設立美食街、重新規公車停靠區和計程車等候區等。儘管部分攤商認為觀光產業的現狀無明顯改變,但也有民眾對政府的行政給予正面評價。民眾賴小姐表示,近日在碧潭舉辦的大型活動增多,周邊生活機能也更加完善,對於整體建設的成效表示肯定。北科大應屆畢業生陳同學表示,碧潭的沿岸座位增加,行走動線更清楚,景觀秀麗且遼闊是吸引前往拍攝畢業照的原因。

圖為碧潭美食街,儘管商品價格偏高,但優秀的視野依然吸引民眾前往消費。攝影/林冠宇
圖為碧潭美食街,儘管商品價格偏高,但優秀的視野依然吸引民眾前往消費。攝影/林冠宇

 

陳同學是北科大的畢業生,在即將畢業之際前往碧潭拍照留念。攝影/林冠宇
陳同學(左二)是北科大的畢業生,在即將畢業之際前往碧潭取景,拍照留念。攝影/林冠宇

碧潭風景區歷史悠久,隨著時間的推演,觀光產業也歷經枯榮,在政府的大力建設與推廣下,近期音樂會、路跑、農夫市集等大型活動陸續進行,期盼在這個人文薈萃的地方,除了振興觀光發展外,也為碧潭注入新靈魂。

位於碧潭吊橋對岸的石牌,為林爾嘉先生所作,內容讚許碧潭的山光水色。攝影/林冠宇
位於碧潭吊橋對岸的石牌,為林爾嘉先生所作,內容讚許碧潭山光水色長在。攝影/林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