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貓咪地域性強 恐互相攻擊

記者 王怡方、蕭宇程/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沒有多餘時間可以陪伴寵物,如貓咪這般獨立性極高的動物,便成為許多人首選。看似溫和的貓咪,卻有強烈的地域性,一不小心會引起貓咪互相攻擊!

 

貓咪慵懶的躺在沙發上。攝影\王怡方
看似溫和的貓咪,卻有強烈的地域性。攝影/王怡方

 

家中有兩隻貓咪的民眾潘宥汝表示,自己一開始帶回來兩隻貓咪時,的確有互相攻擊情形發生,詢問過有類似經驗的朋友後,只能將兩隻貓咪分開在兩個房間飼養,才解決這個問題。

 

潘宥汝小姐分享字分養貓經驗。攝影/王怡方
潘宥汝分享自身養貓經驗。攝影/王怡方

 

對此,締爾動物醫院醫師陳家柔解釋,貓咪是非常具有地域性的動物。除了家中飼養的舊貓會攻擊新貓之外,年紀大的貓也可能會排擠年紀較小的貓。此時,身為主人就要仔細觀察貓咪的活動是否和平常有異。輕微的影響可能是被排擠的貓咪會有焦慮的情況發生,像是有頻繁舔毛的症狀;嚴重一點則是貓咪會互相攻擊!

 

陳家柔醫師講解貓咪會互相攻擊的問題。攝影/王怡方
陳家柔講解貓咪會互相攻擊的問題。攝影/王怡方

 

對於貓咪攻擊的問題,陳家柔表示,要從貓咪一進到家門開始預防。主人可以先將兩隻貓咪用籠子隔開,讓兩隻貓咪可以在看到彼此的狀況下生活,藉由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兩隻不同的貓咪適應彼此。如果兩隻貓咪真的無法互相適應,依然會有攻擊對方的情況,只能考慮將兩隻貓咪分開在不同空間飼養,甚至是將一隻貓咪送走。

 

貓咪習慣在自己空間。攝影/王怡方
每個貓咪都會有自己習慣的生活空間。攝影/王怡方

 

陳家柔提到,其實貓咪很敏感的動物,有甚麼細微的動靜,都會影響到貓咪本來的生活作息。身為一名良好的主人,飼養貓咪的第一步,要先瞭解牠們的生活習性與性格,給予彼此足夠的生活空間,才可以讓貓咪們快樂成長。

 

。攝影/王怡方
貓咪的心思細膩,身為主人要經常注意貓咪的狀況。攝影/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