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為 Google 新機代工 宏達電再起

                                                                                                                                                                                                                                                                                                                  記者 邱曉昱、黃俐禎/台北報導

 HTC 曾經是為台灣打入國際市場的手機品牌大廠,近年卻由盛轉衰,風光不再。

近日, Google 發表由 HTC 代工的高階手機 Pixel ,引起一片嘩然,甚至有專欄作家指出,「 HTC 從品牌變成代工,有如從大聯盟降級到小聯盟。對此, HTC 工程師林豪駸表示, Google 目前推出的這款手機, HTC 在設計、研發部分,也投注了相當大的心血。然而, Google 卻對外宣稱這款手機是百分之百自主設計研發的產品,似乎淡化了 HTC 在 Google Pixel 的貢獻。

 HTC 新店總部大樓。攝影/黃俐禎

HTC 曾深受台灣消費者歡迎的 ,如今面臨的問題,除了行銷策略上的失誤,更重要的是,無法抓住消費者的心。民眾傅羿綾表示,挑選智慧型手機時,除了有品牌迷思外,更重要的是相機的畫質。民眾蔡懿玟則認為,功能簡單易操作的介面及性能才是最後決定的因素,「過去曾使用 HTC 產品,但是經常當機,再加上介面的使用太複雜,後來就改用他牌。」此外, HTC 過去因旗下產品款式太多,讓許多用戶針對這樣的機海戰術感到反感,也因此導致品牌形象大受打擊。真正了解客戶的需求,才是品牌成功的最大關鍵;反之,若是無法推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很容易就被其他品牌取代。

工程師林豪駸表示,與Goole合作可能替HTC帶來轉機。攝影/邱曉昱
林豪駸表示,與 Google合作可能替 HTC 帶來轉機。攝影/邱曉昱

在 Note7 爆炸案發生後, Android 高階手機產品出現真空狀態,面對這樣大好機會,過去一直以機海戰術作為行銷策略的 HTC 卻無法掌握。除了上半年積極為 Google 代工的原因,林豪駸認為,從目前 HTC 進行的案子來看,的確有精簡跟集中化的方向,相對於過去的機海戰術,也開始朝「重質不重量」的趨勢邁進,顯示出 HTC 正走在改變發展策略的路上。

從代工起家的 HTC 轉做品牌之後,曾憑硬體技術實力及軟硬體優化能力站穩 Android 市場的地位而風光一時。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成熟,面對蘋果、三星等大型企業,及產業生態朝向軟件與應用發展的衝擊, HTC 在高端手機的市場上逐漸失去競爭力,也面臨營運狀況持續衰退的問題。日前為 Google Pixel 代工,是否表示 HTC 在策略上又回到老本行?林豪駸解釋,前幾年 HTC 的虧損,使財務狀況不斷走下坡,若是為了公司營收而採取代工的方案,不見得是壞事。他更表示,這次與 Pixel 的合作,並不能算是走回代工, Google 雖然主導了產品的外觀、相機及系統,但硬體的驅動及處理器的 boot ,皆交由 HTC 負責,表示宏達電實力仍被認可,「別人眼中的危機,也可能為 HTC 帶來轉機。」

HTC 將以高品質手機取代機海戰術,望重返國際舞台。攝影/黃俐禎
HTC 將以高品質手機取代機海戰術,望重返國際舞台。攝影/黃俐禎

 

唯有真正了解消費者需求,才能夠抓住消費者的心。
唯有真正了解需求才能夠抓住消費者的心。攝影/黃俐禎

 

dsc_0188
HTC 曾憑硬體技術實力及軟硬體優化能力站穩 Android 市場。攝影/邱曉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