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漫遊筆下世界 畫出精采人生

記者蘇媚、林銘翰/板橋報導

「漫畫」是漫畫家透過筆,將自己的內心構想的畫面創作出來的世界,也完整呈現每個漫畫家豐富的創作泉源。 「2016 新北漫玩藝」與漫畫大師賴有賢合作,在府中 15 動畫故事館展出賴有賢歷年來的作品,也讓大家看到漫畫家的努力與堅持!

 

新北漫玩藝以嶄新的手法呈現漫畫作品,於府中15動畫故事館登場。 攝影/林銘翰
「新北漫玩藝」以嶄新的手法呈現漫畫作品,於府中 15 動畫故事館登場。 攝影/林銘翰

結合實境新科技 漫畫創作新思維

本次展覽分為三個主題,分別為「傳奇再現」、「潮流時代」以及「未來幻境」。「傳奇再現」完整呈現賴有賢的作品和創作軌跡,包含經典的《小和尚》,以及在那一輩回憶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真命天子》都可以在這裡回味;「潮流時代」主要邀請了許瑞峰、 LONLON 、兩元,三位曾獲新北市漫畫徵件競賽獎項的新秀漫畫家展出作品,作品中皆以新北市為故事場景,也顯現了新北市歷年對於漫畫產業的重視,也宣示其為台灣漫畫產業的重鎮;「未來幻境」則與劉明昆合作,讓漫畫《艾薩克傳》中的角色「狐小子」透過  AR 擴增實境,從紙上躍然跳出,與塗鴉者互動,相當有趣。此外,現場也有  VR 虛擬實境的體驗遊戲,讓民眾親身體驗時下最流行的穿戴裝置,彷彿置身遊戲的案發現場。

 

民眾透過現場互動,搶先體驗AR擴增實境帶來的新功能。 攝影/蘇媚
民眾透過現場互動,搶先體驗  AR 擴增實境帶來的新功能。 攝影/蘇媚

 

導覽志工鄭小姐親切地說明,賴有賢的創作豐富而有創意,而且可以在同一時間進行好幾部作品的創作,《小和尚》更創下連載七年的紀錄,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及韓國同步連載,單行本更授權至歐洲多國發行。展覽會場的佈置更別出心裁,使用許多對話框和四格漫畫的模式,讓參觀者好似置身在漫畫中的世界,自己就是漫畫中的主角。

 

跳脫刻板印象,漫畫也可用不同姿態呈現給讀者。 攝影/林銘翰
跳脫刻板印象,漫畫也可用不同姿態呈現給讀者。 攝影/林銘翰

 

展場佈置善用漫畫特質,參觀彷彿走進漫畫世界。 攝影/林銘翰
展場佈置善用漫畫特質,參觀彷彿走進漫畫世界。 攝影/林銘翰

 

多媒體時代來臨 文化產業新趨向

賴有賢表示,此次的展出主要以視覺感官為主,民眾可以在展區目睹漫畫家歷年創作的作品,更讓人驚豔的是,各國發行的《小和尚》漫畫本也在此次展出。他也興奮地提到,虛擬實境目前正在萌芽階段,未來漸趨成熟後在娛樂產業會越來越普及,以後所有的新科技都會嘗試和自己的作品連結,開創出新的世代。

 

現場展出多種語言版本的《小和尚》漫畫書。 攝影/蘇媚
現場展出多種語言版本的《小和尚》漫畫書。 攝影/蘇媚

 

賴有賢認為漫畫中的角色就是漫畫家自己的孩子,漫畫家的使命就是留給讀者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對於台灣漫畫產業未來的走向,他堅定說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樹立台灣自己的漫畫文化,絕非一昧地模仿他國,並且結合多媒體,才能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創作實力。

 

賴有賢認為台灣應該擁有自己的漫畫文化,才能夠進而走向國際。 攝影/蘇媚
賴有賢認為台灣應該擁有自己的漫畫文化,才能夠進而走向國際。 攝影/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