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延後上課時間 網路提案引關注

記者 周姈姈、蔡秉均/台北報導

 

公共政策參與網路平台上一項 「是否延遲高中生上課時間」提案,引起熱烈討論。專家表示,睡眠不足易降低專注力。景美女中劉世涵也認為睡眠充裕有助上課集中精神。

面對沉重的升學壓力,高中生花費許多時間於課業上,壓縮了睡眠時間。造成睡眠不足的原因很多,有些學生放學後要繼續參加學校自習或是趕去補習,下課回家後可能還要繼續念書衝刺或寫作業,睡眠時間實在少之又少,導致隔天上課精神不濟。

2182教育照片2
下課後學生仍要回學校參加晚自習。攝影/蔡秉均

青春期作祟 學生無法早睡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教授蔡宇哲表示,大部分人都不了解學生在青春期生理時鐘改變,入睡時間會往後延。他指出青少年每天睡眠時間應超過八小時,睡眠不足會造成學生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會造成情緒管理能力下降。因此,蔡宇哲認為延後上課時間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品質。

2182教育照片5
蔡宇哲認為睡眠不足易對學生產生負面影響。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延後上課時間 學生想法不同

至於是否延後上課時間,學生則有不同看法。劉世涵表示,早上很早上課會很想睡覺,特別是冬天會讓她感到更加疲憊,她認為延後上課時間能讓學習效率變好。

學生對於是否延後上課時間意見不同。攝影/周姈姈
學生對於是否延後上課時間意見不同。攝影/周姈姈

是否延遲上課時間對此景美女中錢品如及詹景淯則是持反對意見。錢同學表示,自己補習時間不多,每天都會睡足七小時,她認為就算延後上課時間,她還是一樣會很早起床,因此延後上課時間對她影響不大詹同學則認為,上課時間延後會影響到補習時間,更晚回家反而更累。

錢同學不支持延後上課時間。攝影/周姈姈
放學後還要補習,學生睡眠時間不足。攝影/周姈姈
放學後還要補習,學生睡眠時間不足。攝影/周姈姈

孩子已長大 應為自己負責

雖然學生放學之後可能還要補習或是回家自習,但最重要的是學生應該安排好自己的時間,養成規律作息好習慣。家長施先生對於是否該延長上課時間並沒有任何意見,因為他認為孩子已經長大了,應該要為自己做主。

施先生認為家長應尊重孩子意見。攝影/周姈姈

高中生是否該延後上課時間,教育部表示,延遲上課時間所帶來的影響非常廣,需要與各界人士一起討論,將會在近期召開公聽會,最快會在今年十二月初給予回應。但無論延遲上課與否,提升學生時間規畫能力,也是提高睡眠時間重要的環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