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台北風華 迪化街商圈逾百年

記者 林郁婷、徐子雯/台北報導

 

迪化街商圈的歷史至今已 100 餘年,漫步在古老的街道上依舊能感受到當年的繁華,如今卻門可羅雀、生意冷清,不難看出時代的變遷。

迪化街商圈已有百年歷史。攝影/林郁婷
迪化街商圈已有百年歷史。攝影/林郁婷

繁華的艋舺 曾經的台北商業樞紐

迪化街初建於 1850 年代,它的興起與大稻埕碼頭息息相關。 19 世紀中期的淡水河尚未淤積,便於船隻往來,除了便利移民上岸之外,也帶動了商業的熱潮。當時以茶葉、稻米、樟腦、中藥、乾貨買賣為主的「中街」與「中北街」已是台北洋行、商家、店鋪的重要聚落。而「迪化」一名是 1947 年中華民國政府投射當時新疆省省會迪化所制定的街道名。

迪化街在19世紀即是台北的商業聚落。攝影/林郁婷
迪化街在 19 世紀即是台北的商業聚落。攝影/林郁婷

再次復甦 熱鬧的年貨大街

1996 年台北市政府與小部分街道重整修復的迪化街,於農曆春節前半個月舉辦全台灣首創的「年貨大街」活動。活動以台北人的過年習俗為主打,把春節時必備的南北貨、食品、中藥材、伴手禮以及零食聚集在迪化街商圈。此活動不僅引起媒體的關注,更有許多民眾慕名前來,讓已經沒落多年的迪化街再次充滿熙熙攘攘的人群。「年貨大街」的活動持續至今,每當春節時分,民眾都會前往迪化商圈購買年貨。民眾何小姐表示,這裡的交通有點大亂,人潮很多的時候車子都還可以進出,這點需要改進。

許多民眾在春節時分到迪化街商圈採買年貨。攝影/林郁婷
許多民眾在春節時分到迪化街商圈採買年貨。攝影/林郁婷

對比年貨大街 百年老店如今人潮不再

「年貨大街」雖然讓迪化街商圈復甦,但人潮大多聚集在春節的那段時間,每年的活動結束之後,迪化街的人潮又再次銳減。迪化街商圈中有許多百年老店,斑駁的招牌跟老舊的日式建築充滿歷史的痕跡。如今隨著時代的改變,百年老店的風光不再,永盛藥行的老闆戴銘錫闆表示,隨著時代的發展,西醫越來越興盛,中醫藥就越來越沒落,希望政府可以負起責任。迪化街商圈已不如往昔,這個充滿台北城歷史的地方仍需要更多轉型及配套措施。

永盛藥行老闆戴銘錫表示,中藥行鄭隨著時代逐漸沒落。攝影/林郁婷
永盛藥行老闆戴銘錫表示,中藥行正隨著時代逐漸沒落。攝影/林郁婷

 

老店內充滿歷史的痕跡。攝影/林郁婷
老店內充滿歷史的痕跡。攝影/林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