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來警局泡茶 人情味飄香

記者 王巧文、布子如/文山報導

你在警局喝過茶嗎?在陽光毒辣的木栅路一段,復興派出所門前樹蔭沁涼,為了一些煩心的事情前來洽公,推開玻璃大門,迎來是一句:「你要不要喝茶?」

011
民眾到復興派出所喝茶,可使用刻有「貴賓」的茶杯。攝影/王巧文

泡茶寒暄是台灣社會長久的社交文化,就連派出所、警局會客區的桌面上總備著齊全的茶具,透過泡茶喝茶,騰出舒適的空間交流、辦案,讓公事公辦的警察局在茶香中飄出人情味。

獨一無二的茶杯 承載警民的情誼

無論是民眾洽公、記者詢問新聞線索、長官查訪,派出所皆以禮貌性泡茶作為接待方式。為求茶具美觀與衛生考量,近年來派出所紛紛引進特製茶杯,文山一分局復興派出所裡就有一特色茶杯牆,一只只從鶯歌陶藝工作坊訂製的陶瓷杯羅列在牆架上,款式一致,但每只茶杯上都刻有「自己的名字」。派出所內的同仁各自有一專屬姓名茶杯,還有「分局長」、「上級長官」、「督察」、「貴賓」杯組,不同稱謂對應不同的釉色,顏色繽紛。

003
文山一分局復興派出所裡的茶杯牆,放置每位警員的專屬特製茶杯。拍攝/布子如

復興派出所副所長李彥逸表示,民眾來洽公時,「習慣先泡茶,透過泡茶等待時間,和緩(民眾)情緒。」透過泡茶互動,讓雙方溝通更順利,也讓民眾體會警察為民服務的待客之道。不僅如此,警員閒暇時也會透過泡茶交流,討論辦案、交換意見,讓泡茶作為對話的媒介。

5
復興派出所副所長李彥逸笑談警政的泡茶文化。攝影/布子如
008
左手提水壺,右手翻開天蓋之,復興派出所副所長李彥逸為民眾沏出一泡暖心茶。攝影/布子如

「這個茶,是温馨茶,誰泡都好喝」

在復興派出所的服務十幾年的志工楊依甄說:「喝茶是互相寒暄問暖。」因為所內警員很親民,民眾有時間便來聊天泡茶,也會帶茶葉跟大家分享,人情味濃郁。被問到誰泡的茶最好喝,她笑著說:「這個茶,是温馨茶,誰泡都好喝,因為每次來,他們(警員)都會問『阿姐,你要不要喝茶?』」情誼深厚,甚至調離的警員都會繼續聯繫。

img_0734
警民以茶會友、噓寒問暖。攝影/布子如

俗話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有別於西方國家法理先於情,在台灣社會中的人情禮節,與法治同等重要。雖然現代人的泡茶風氣式微,但台灣歷史悠久的泡茶社交文化依舊深得人心,讓警察在端嚴辦公的形象外,增添一股人情韻味。

13
民眾到警局喝茶、聊天,建立警局獨特的人情味。攝影/布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