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中西合璧 創新味覺饗宴

記者 邵永輝、楊智伃/文山報導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在地特色產業逐漸走出不一樣的風格。茶葉為文山區在地產業,尤以「文山包種茶」、「鐵觀音」最為人所知,而來自於文山區的高憲鴻,近年將茶葉與西式糕點結合,並成立糕餅店。秉持著回饋家鄉的心,除藉此吸引遊客,也替文山區在地產業注入全新商機。

貓茶町結合文山在地茶葉,推出精緻糕點。攝影/邵永輝
貓茶町結合文山在地茶葉,推出精緻糕點。攝影/邵永輝

坐落於文山區貓空茶園旁的貓茶町,自民國 97 年創立以來,便以文山在地特色產業,結合西式糕點為主要發展方向,是文山區首家以「茶」為本的糕餅甜點店。例如將文山在地茶種「文山包種茶」與「鐵觀音」結合起司蛋糕、巧克力、冰淇淋等,使得西式糕點不再侷限單一口味。藉由使用天然無香精原料,創新的產品研發,製作出來的創意甜點,滿足消費者的味蕾與保障民眾健康。

貓茶町創辦人 高憲鴻師傅,透過一份愛家鄉的心,期許文山產業能增加能見度。攝影/邵永輝
創辦人 高憲鴻,透過一份愛家鄉的心,期許文山產業能增加能見度。攝影/邵永輝

成長於文山區的創辦人高憲鴻表示,對於家鄉的情感是他創立糕餅店的最大宗旨,同時也期望能藉此將家鄉的傳統產業,藉由「西式糕點」發揚光大。大文山地區觀光業盛行,看準觀光景點連結附近周遭的貓空、木柵、深坑等地,因此便以創辦人故鄉,文山區作為品牌的核心地,提供遊客不同的旅遊體驗,隨著近來網路崛起,也逐漸吸引外國旅客到訪,體驗純正文山茶業文化。

貓茶町期許於文山站穩腳步,逐步推廣國外市場。攝影/邵永輝
貓茶町期許於文山區站穩腳步,逐步推廣國外市場。攝影/邵永輝

主打在地產業的結合,高憲鴻表示,茶葉原料是與在地農家合作,並一同推廣文山區茶種,同時也會將合作茶農的資訊印製於產品包裝上,藉此進一步推廣給消費者認識,而造就近年鐵觀音在市場上獲得的高評價與可觀的銷售量。面對來自各國的旅客慕名到訪,是否有意進軍國外市場,高憲鴻則說,期許先打好紮實的根基,再逐步向外界推廣文山在地傳統產業與西式糕餅的創意結合。

網路興盛,吸引外國遊客前來造訪。攝影/邵永輝
網路興盛,吸引外國遊客前來造訪。攝影/楊智伃

針對糕餅店結合文山茶產業,文山區試院里里長廖欽銅表示,十分贊同以此方式行銷文山產業,也有助於文山茶葉的推動。平時喜愛與親朋好友啜飲在地茶葉的廖欽銅還說,飲茶有助於身體保健,並促進新陳代謝,更能藉飲茶,使得好友們相聚一堂,以茶會友。面對未來產業發展,則展現樂觀態度,相信持續突破,文山區茶葉藉由突破創新,終將獲得關注。

面對產業創新,展現全新茶文化面貌。攝影/邵永輝
面對產業創新,展現全新茶文化面貌。攝影/邵永輝

「創新」、「創業」、「創意」為現代產品邁入市場的重點需求。文山區域在地物種,將持續以原始與創新面貌提供消費者多樣化選擇,打開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