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季節交替 過敏性鼻炎來作怪

記者 高凡淳、許毓珊/新店報導

 

近來天氣不穩,溫度變化大,許多人一起床,鼻子的過敏反應更加嚴重,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同村表示,過敏性鼻炎的門診量自十月份開始增加一、二成左右。

由於今年冷的時間提早,因此耳鼻喉科門診量自十月份開始增加。攝影/高凡淳
由於今年冷的時間提早,因此耳鼻喉科的門診量自十月份開始增加一、二成左右。攝影/高凡淳

黃同村說明,所謂的鼻炎是鼻子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像是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而其中因為過敏反應所造成的鼻炎,就稱之為過敏性鼻炎,可透過抽血檢驗,找出過敏原。多年被過敏所困擾的病患洪小姐也說道,自己一到季節交替的時間點,早上起床過敏的症狀就會更加嚴重,在工作時也會容易影響同事。

黃同村提到,因過敏反應所造成的鼻炎,就稱為過敏性鼻炎,可透過抽血檢驗出過敏原。攝影/許毓珊
黃同村提到,因過敏反應所造成的鼻炎,就稱為過敏性鼻炎,可透過抽血檢驗出過敏原。攝影/許毓珊

對於過敏性鼻炎產生的原因,黃同村提到,主要分成二部分,第一是與遺傳有關,他說明,如果父母身上存在著過敏性的基因,透過遺傳,小孩得到的機率就會比較高;第二則是環境的因素,黃同村補充說明,在民國 85 年左右的統計資料中,台灣小學生及中學生的過敏盛行率只有 10 %,但在近年的資料中,此比例已增加至 20 %到 40 %,他表示已經有研究發現,造成這樣倍數的增加,與環境所造成的汙染、人口擁擠等影響有關。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佩青則表示,因為長期喜歡吃冰、重口味食物及熬夜習慣,養成了「寒」、「熱」這二種體質的人,就容易出現過敏的反應。

若想要緩解因過敏性鼻炎造成的不適,吳佩青表示,中醫會依照不同體質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比較常用的是小青龍湯及桂枝湯,而在飲食方面,她提到,因為甜的食物會讓發炎反應更加嚴重,因此應減少攝取甜食以及冰冷的食物。黃同村建議,可透過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生活作息,讓自己身體的抵抗力變得更好,減少因過敏所產生的反應。但他也提到,是因為有過敏原才會產生症狀,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避開過敏原。對於此原因,洪小姐表示,自己會定期清洗床單,對於環境方面也會多多留意。

中醫師吳佩青表示,針對過敏性鼻炎,會針對不同體質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攝影/高凡淳
中醫師吳佩青表示,針對過敏性鼻炎,會因不同體質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攝影/高凡淳

現今購買成藥十分方便,加上藥品發展進步,均安藥局藥劑師杜有義說明,早期治療這方面疾病的藥品,一天需服用三至四次,也容易有嗜睡的狀況,而現今的藥品一天只需服用一次,也不容易影響精神但黃同村表示,目前過敏藥都歸為所謂的處方用藥,他建議若症狀輕微,可至藥局購買相關藥品緩解,但若需長期用藥者,應到醫院請醫師開立處方箋拿取專用藥。此外,吳佩青則是建議不想服用藥物的患者,也可透過按摩鼻子上的穴道來緩解症狀。

20161022_1017
若只是輕微症狀,可至藥局購買相關藥品,但若是須長期服藥者,建議找醫師拿取處方笺。攝影/高凡淳

 

近來天氣多變化,小心過敏性鼻炎發生在你我身上。攝影/高凡淳
近來天氣多變化,小心過敏性鼻炎發生在你我身上。攝影/高凡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