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GO!師大分部 老老少少動起來文山區明日舉辦居民休閒親子運動會 結合趣味與競爭 培養居民默契 充滿活力朝氣 – 1801期

文山區所公定明上午八時,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分部,舉行一年一度的市民休閒親子運動會,計有團體二十八隊,約一千二百民眾參與三項競技及六項趣味性比賽。 開場首由一群來自各里的媽媽們,表演養生雙扇舞,及中山小學三、四年級學生組成的舞獅隊表演。養生雙扇舞結合太極和舞蹈,指導的涂老師說,這個運動適合各個年齡層的人學習。這次參加表演的媽媽們,平均年齡約五十五歲,平時都在興隆公園練習,對於第一次要在一千多人面前表演雙扇,感到有點緊張。 擔任中山小學表演藝術課程老師的江錦珠指出,舞獅隊和一般常見的舞獅不同,同樣是兩個小朋友扮演一頭獅子,但不使用獅頭作表演,而是手持彩球,這樣的表演結合中國文化和創意表現,有助於開發小朋友潛力,也讓害羞的小朋友勇於表現。 興業里里長洪長榮表示,許多里民對參加運動會都相當感興趣,但由於經費及人數限制,以致於無法讓每個里民都能參加,希望明年區公所增加更多名額,讓每個有意願的里民參加。 景華里里幹事黃怡仁指出,運動會重點在於結合運動和休閒,而不是競爭,因此這次活動除了首長一千公尺競走、兩千公尺大隊接力及拔河三項比較有競爭氣味的比賽外,其它項目皆以趣味性為主。 趣味性比賽六項,像是以三個人為一組,共跳一只麻布袋的「同舟共濟」、抱排球穿蛙鞋跑步的「滿載而歸」、需二十人腳綁腳,同心協力完成的「蜈蚣賽跑」、而「你儂我儂」則是由十對男女背對背,互勾對方手臂夾球跑步、「互助合作」由小孩以樂器聲音指引大人到達終點,最後「以球運球」則是雙方手中各拿顆手球,夾著排球跑回終點。 活動承辦人孫中峰表示,參賽選手年紀最小的五歲,最大的七十九歲,他們大部分參加的競賽都以趣味性為主,小孩可以參加「互助合作」比賽,將父母眼睛矇住,小孩在前方拿著樂器或廚具指導前進,而老人家則可以參加一些安全性較高的運動,如「以球運球」。 今年七十九歲的何祖璇,是這次運動會最年長的參賽者。他說,平時和太太都是到公園散散步和打香功,比較少接觸到充滿趣味性的活動,這幾年在鄰居的邀約下參加比賽,覺得這類活動比起打香功有趣許多。 運動會現場還有長青中醫診所醫師設攤,免費為民眾推拿診斷,舒緩運動後帶來的疲勞,也有稅捐處設攤教導民眾報稅等,民眾如欲參加可搭乘捷運新店線至公館站,出站後步行約十分鐘,搭乘公車二三六、二五一、二五二、二五三至師大分部站下車,或可自行前往,地址︰台北市汀州路四段八十八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