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都市入口意象計畫 實施延宕公館圓環景觀雜亂 車輛動線陳舊 無法紓解龐大交通量 – 1800期

位於羅斯福路、基隆路口的公館圓環,坐落在台北市文山區、大安區以及中正區三區交界,亦是台北市往來中、永和及新店市的重要交通樞紐,然而長久以來,景觀雜亂陳舊,廣告看板林立,令人產生不好的印象。台北市都發局於去年四月,提出「都市入口意象」計畫,從公館圓環、福和橋先著手展開,至今尚未有實際行動,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於七日上午,邀集立法委員林郁方,學府里里長陳炳良、萬年里里長賴松賢、水源里吳幹事、台電公司股長陳邁夫,會同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副局長脫宗華及相關單位,到現場實際查看,進一步了解圓環周邊景觀更新延遲的原因。公館圓環附近路口常見垃圾成堆,基隆路上有一塊面積約三百坪台電土地,圍牆斑駁,牆內則堆積著施工後不要的垃圾,萬年里長賴松賢表示,幾十年前這裡是如此,幾十年後還是一樣亂,是該改變了。對於「都市入口意象」計畫遲遲未展開相關動作,都發局脫副局長表示,公館圓環中間其實是抽水機房,而底下則有自直潭淨水場運水到公館的清水幹線,短時間內實難有大規模的變動,但可在外觀種一些綠色植物,而圓環另一邊的台灣大學校區,獲得校方支持,台大事務處代表張景輝允諾,將在圓環周邊的台大校區種植黃椰子樹,一同營造圓環周圍景觀綠化。立委林郁方指出,十幾年前設計的公館圓環以及羅斯福路地下道,現今無法有效紓解日趨龐大的交通流量,或許應該將圓環移除,改成一大十字路口,以應付龐大的交通流量。厲耿桂芳議員認為,公館圓環過去是受到輕忽的交通要衝,在都發局等相關單位聯手打造下,成為台北市南區新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