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到萬芳醫院看畫去!透過欣賞達到精神治療效果 並提供藝術創作者展出空間 – 1811期

如果你還以為藝術展覽,只能到美術館等公共空間觀賞,那萬芳醫院肯定讓你跌破眼鏡!十一月的萬芳醫院美術館,以一幅幅色調明亮的畫作,一掃秋冬陰霾,發揮異於醫學儀器的心靈治療。萬芳醫院美術館於八月六日開幕,除延續八十六年開始展覽的「萬芳畫廊」,現已拓展為九大藝術展覽空間,包括一樓大廳以雕刻為主的「立體空間展」,還有位於門診區及迴廊的「芳川畫廊」、「健檢中心藝廊」、「采風畫廊」、「文山畫廊」,以及佇立於院所門外的「原住民雕塑展」;在緬古懷舊部分,有老文山舊風華的「文山區歷史照片展」,及敘述萬芳醫院歷史的「時間川廊」。萬芳醫院秘書室主任傅仲蓉表示,當初成立「萬芳畫廊」,是讓病人在等候看診或領藥時,透過藝術欣賞達到人文治療效果;另方面也提供新銳藝術家發表創作的空間,甚至包括劉其偉、朗靜山等大師級藝術家,都曾在此展出作品。除了醫院門外的「原住民雕塑展」,礙於搬運不便,不做展覽內容更換,其餘展出的畫作、照片、雕刻品,固定每月更換一次。傅主任說,目前「采風畫廊」推出的東山高中師生聯展,提供給少有展覽機會的學生們,一個發表作品的空間,激發他們繼續創作的動力。「來醫院不只是看病,還能看到藝術品,真是一兼兩顧,摸蛤仔兼洗褲!」陪太太到萬芳醫院看病的林先生俏皮地說,萬芳醫院不僅「外兼也內顧」,這些藝術品的精神治療,讓人覺得醫院不再是那麼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