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花開文山 花木市場春藝盎然 全台首座現代化 以盆花植物交易為主 占地五千坪 網路亦可選購 邁向國際為指標 – 1798期

斥資十多億,費時十多年精心打造,全台首座現代化花木批發市場,二十三日下午正式在文山區登場。寬敞明亮的展售空間,購物環境舒適便利,以邁向國際為指標。 位於興隆路一段十五號的台北花木批發市場,是全台首座以盆花植物交易為主的批發市場,整棟樓層占地五千坪。台北市長馬英九致詞時,針對屏東合作社得標這一部分指出,或許有人質疑,肥水為什麼會落入外人田,但這正好表示,台北市不只是台北人的台北市,更是全國人的台北市,馬英九指出,此座盆花批發市場,是邁向國際的重要里程,深具前瞻性及歷史意義。 為了更貼近國際評價方式,每盆盆花都採國際規格計算,每種花都有不同的標準,從花瓣數目到盆花高度,都有一套規則。市場一樓為展示區,約有七十個攤位,展售多種盆栽、花束。二樓為拍賣批發交易區,分為現場議價的現貨拍賣區、視訊交流的網路交易區。傳統的經營方式,是以南來北往的運輸作為貨物的流通,較不符合經濟效益,而這種產業e化的網路交易模式,消費者不必親臨現場,即可選購到心中理想的盆花。還有一區為範例觀摩區,區內蒐集各國美麗的角落,展示如何利用植物、水景與建築物之間巧妙的搭配,呈現出不同空間的感覺。三樓為蘭花區、小品區、精品區,有多種小型盆栽供民眾選擇,另外,也有閱覽室及文化走廊,民眾可在此,一窺萬盛里的今昔影像。 為慶祝開幕,台北花木批發市場特別舉辦系列活動,一樓有第五屆全國居家庭園景觀設計大賽,主題洋溢著自然野趣的「仲夏夜協奏曲」,讓人彷彿置身在綠意盎然的原始森林中,也有以「不老」為主題,卻以創新的「後現代風格」手法呈現,另外今年最風行的香草植物及有機蔬菜料理,都被納入此次造園比賽的主題。民眾可在五月一日前到現場參加「庭園夢想家」的票選活動,凡參加活動者,皆可獲得薰衣草一盆。台北花木批發市場的營業時間為周二到周日,早上九時到下午六時,未來也會開設許多園藝課程、媽媽教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