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泉里將蓋變電所 居民反彈里民質疑恐影響健康 台電:設立地點經審慎評估 – 1811期

為供應台北地區用電,都市發展局和台灣電力公司於一日,召開說明會,將在老泉里設兩座變電所,提供商業區及里內用電。臨時搭建的電塔,將變更里內部分用地。會中居民對變電所設置在老泉里和二十八號電塔預定地相當不滿。台電土地股長葉寶美說明,二十二到二十七號部分電塔已興建,其中二十二號位在北二高南側、老泉街四十五巷旁坡地,是為保護區;二十八號預定蓋在一壽橋南側,為農業區。等變電所完成,二十六到二十八號電塔將會拆除,現在規畫以臨時架空線路,先行送電。居民黃明認為,里內共有二十六公頃用地,要蓋兩座變電所,密度太高,對健康影響甚大。老泉里第一鄰長陳清文質疑,市府為何不先和居民談妥補助,再談興建變電所或電塔。都發局黃工程師解釋,補償措施已擬定草案送審。電塔土地徵收,將在變電所完成後,發放百分之四十的土地回饋居民,並抽籤決定土地所有權,避免分配不公。老泉里里長高進來希望,土地回饋能達百分之五十,且將兩座變電所都建在二十八號電塔預定地,並質疑為何不全面電線地下化。黃工程師回應,變電所的位置,早已審慎考量過各地點,但一壽橋匝道內的農業區,面積太小,不適合作為用地,才選擇現在的地點。葉寶美也解釋,電線地下化需沿著道路建設,山坡地無法埋藏線路,只好將部分線路架空。變電所完成後,將拆除二十八號電塔,作植被美化。在市府和區公所有相關簡報展示至九日,有意見的民眾,可向都市計畫委員會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