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樹尋蹤 覓古味折頁特輯發行 紀錄老樹傳奇與人情趣味 – 1799期

台北市政府於去年四月制定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讓具有保存價值的樹木及其生長環境得到妥善維護;文山區內具有特徵性或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皆列入保護名冊。為讓文山區民眾認識當地的鄉土人文,文山區公所特別發行「老樹尋蹤」特輯摺頁,介紹每棵珍貴老樹的歷史背景與人文意義。區公所民政課員黃怡仁從事文史工作已有十多年,在訪問過當地耆老後,了解老樹長時間與周邊交替串聯世代情感,具有特殊的人文歷史意義,所以特別作專題報導,推廣地方文史特色,也讓老樹精神得以傳承下去。他指出,很多老樹是與老廟結合在一起,因此產生許多傳奇性故事,在民間流傳開來,老泉街四十五巷二十五之三號救千宮前下坡二五○公尺福德宮旁的百年老榕便是一例,令人嘖嘖稱奇的地方在於其樹根佈滿了大小不一的樹瘤,看起來很像老薑,而有「薑母樹」之稱。位於下崙路二十三號對面木柵公園路側的「連理枝」在民國八十三年被發現,由文山區公所立牌保護。樹齡一○八年的連理枝,部分樹幹遭蟲蛀蝕,經過修補,蛀蝕部分已覆蓋上橡皮,以防惡化。文山區最高大,同時也是台北市最老的「楓香」位在博嘉里,在老樹認養人鄭明德悉心照顧下,雄偉挺拔,枝葉茂密,完全看不出已有三百年的樹齡。前里長許演佳為鞏固楓香的樹根,於民國九十一年完成樹旁駁坎保固興築工程,並建造一條通往古色古香「榮陽居」老厝的步道,讓民眾便於瞻仰老樹。市立動物園也有一棵百年老芒果樹,位在公務門入口五十公尺的左側坡地。此處原是農戶地,後被台北市政府徵收後,愛樹人廖守義曾號召昔日地主回娘家,共同為芒果老樹舉辦風光盛大慶生活動,也藉此機會重溫昔日農情。可惜的是,根據本報記者實際探訪的結果,目前老樹周邊已被一片形如綠色厚地毯的「南美蟛蜞菊」覆蓋,加上附近台階未經整理,要瞻仰老樹十分不易。黃怡仁表示,將建議動物園維修台階步道,連接鄰近的可愛動物園區,如此即可發揮民眾親近老樹、認識老樹的教育功能。